首页 >> 新闻

十年过去了,你们的梦想实现了吗?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2018-05-04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人民警察”

“我长大了要做一名护士”

“我想当一名科学家”

“我当一名宇航员为国家做贡献”

“梦想考一个理想的初中,以后考一个理想的大学”

“我的梦想是读好书,长大找好工作”

 !制图.jpg

“我现在的梦想是能快一点把自己的房子修好”

“我的梦想是可以把祖国建的更加美好”

“我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家,也希望去北京看鸟巢”

“希望在牛年之中我们全川人民能够把地震带来的那些悲痛扔掉,同时全川人民平平安安”

“我希望我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救治无数的病人,让世界平平安安的”

“我看见神七升天的那一刻,看见宇航员出舱的那一刻,我就想长大了当一名宇航员,我相信我会成功的!”

每个人都会有儿时的梦想,这些梦想来自于汶川震区的孩子们。


2008年,我还是一名大三的摄影系学生,汶川地震发生后的近半月时间,我与室友一起乘坐火车从郑州到绵阳,并辗转到达一些受灾区。但因安全问题,被学校临时召回,并未拍摄到太多有价值的内容。

只是,有一个画面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清楚的记得在去绵竹市广济镇的汽车上,路的两旁都是废墟,还有蓝色醒目的帐篷以及稀疏走动的人们。当时正好赶上学生放学,有三五个同学最先跑出来,推着自行车上坡拐弯,有说有笑,那个笑脸是那样的灿烂,那样的有活力,那样的感人……汽车就在一瞬间走过,但是那个笑脸一直在我眼前徘徊,似乎一下子看到了希望,我觉得这才是我最想要的。于是确定了“灾区100个孩子的笑脸”的拍摄主题。

之后,又先后两次到达绵阳市和绵竹市,历经两个多月分别到了绵阳市安昌镇永安小学、安州小学、擂鼓小学,绵竹市广济小学、汉旺小学等进行拍摄。拍摄过程中同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玩,并让他们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当时的梦想。(注:当时拍摄细节考虑不周全,可能存在部分名字与照片中的人物不完全对应的情况,如有知情者,还请提出,便于修改确认,谢谢。)

付文文.jpg拍摄过程中,有很多孩子的故事令我难忘。其中一个叫付文文的小女孩,当时11岁。初次见她是在学校,她的老师告诉我说,地震使她失去了爸爸和爷爷,就剩下妈妈和外婆照顾她,妈妈还在外上班,但是她特别的懂事,让我可以关注她。随后跟她接触中,她告诉我说,“我不是最惨的,比我惨的人还有很多。”要我去关注他们班另外一个女孩,虽然她有爸爸妈妈,但是爸爸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都残疾了。从她的话里真正意识到她心灵上的坚强和成熟。但是,我总是能够在不经意间看到她独自犹豫沉思的表情,只要她发现有人在看她,就立马露出自己最灿烂的笑容,这种笑容却一次次的教会我要坚强。

杜永清.jpg这组作品,也成了我的毕业作品,当时我写下这样一段话:“一个微笑,感谢;一个笑脸,感动。这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微笑的花朵向每个人盛开。无论,明天;无论,未来;无论过去经历过怎样的灾难,我们都会勇敢地面对。这是一种爱的力量,对自己,微笑;对四川,微笑;对祖国,微笑;对全世界,微笑。一种感谢,一份感动,来自灾区100个孩子的笑脸。”

肖博.jpg

时至今日,十年过去了。

好想问一句,你们的梦想实现了吗?

还记得一个小女孩说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来北京看鸟巢,你来过了吗?

5月7日,中国文联组织全国文艺名家到四川绵阳进行慰问,并举办系列公益活动,我们希望可以找到其中的一些孩子们,或许你们已经上大学,或许已经工作,也或许已经为人父母,不管怎样,如果你、或者你的家人、朋友看到了这篇文章,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希望可以邀请你参加5月7日绵阳的活动。

感谢孩子们,感谢所有有爱心的朋友们。

祝愿 梦想成真

联系邮箱:327149147@qq.com 电话和微信号:13911874051

告诉我更多关于你的故事

我们期待与你的重逢

图文:张双双

张静桦.jpg

李政.jpg付涛.jpg刘桃志.jpg宋紫薇.jpg陈鑫雪.jpg杜云雪.jpg赵乾.jpg李梦妮.jpg周碧林.jpg更多人物故事:

!制图2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