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摄影家汪芜生去世,享年73岁

来源:综合 责编:九儿 2018-04-11

微信图片_20180411142057.jpg

4月7日,因拍摄黄山而出名的汪芜生在上海去世,享年73岁。

汪芜生1945年出生于安徽芜湖市,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1972年开始从事摄影工作,1974年开始拍摄黄山。上世纪80年代初,凭借一本《黄山——汪芜生影集》名噪一时。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就在影集出版后不久,汪芜生放弃了当时令人羡慕的安徽新闻图片社摄影记者的工作,1983年,汪芜生受聘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研究员,在日本大学艺术研究所研修。1986年在东京艺术大学读研究生。1989年担任东京女子大学比较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上世纪90 年代初旅居美国,去世前在上海定居。

“黄山”是汪芜生最重要的主题,也是他在国内外摄影展上展出最为密集的主题,在其出版的8本摄影集中,有5本直接在标题中便提到了黄山——他一生都致力于在海外宣传推广黄山。早在日本留学的第一年,汪芜生就申请到了一笔国际文化交流基金,并把这笔钱全部换成了摄影器材和胶卷奔赴黄山,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拍摄。带着这批作品回到日本冲洗制作完成后,汪芜生收获了日本艺术品市场对他的第一次高度关注与认可。

日本最具权威的出版社——日本讲谈社为其出版了《黄山幻幽——汪芜生写真集》,东京西武美术馆(日本当时最顶级的美术馆之一)为他举办个展。这次展览震惊了整个日本美术界,因为日本各界艺术家均以能在西武美术馆举办展览为至高的荣誉。接着,他的3幅黄山摄影作品进入横滨古刹劝行寺画院本堂。他大量的作品被德国柏林Friedrich Christian Flick Collection 和维也纳国立艺术史博物馆等世界各国的美术馆及个人收藏家所收藏,作品《黄山幻幽 W01(梦中芙蓉)》为中国美术馆所收藏的第一幅摄影作品。他曾说,“我是一个旅居海外近30年的中国山水摄影家。一直以来,我以故乡黄山的山水和田园风光作为创作题材,尝试以现代的视觉语言来诠释中华传统的山水神韵。”

上世纪90年代,汪芜生的黄山摄影艺术就获得欧美世界的高度认可。最有力的证据就是1998年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为他举办为期3个月的个展。作为欧洲三大美术馆之一的维也纳国立美术史博物馆,从来只展出那些过世、盖棺定论的大师之作,如莫奈、克利姆特、罗丹和亨利摩尔。维也纳美术馆馆长威尔弗里德·赛佩尔博士解读汪芜生的黄山摄影作品是“山和云、动和静、光和影的对话,作品所反映的对立和统一证明了人的精神同自然在最广泛意义上的矛盾冲突,评价他的作品是永恒的。”

2005年汪芜生的黄山摄影作品与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的遗作一起作为东方艺术的代表,出展联合国成立 60 周年的总结性纪念展。他也曾作为首个亚洲艺术家,在维也纳国立美术史博物馆举办大型个展。此外,他还曾在纽约、波士顿、东京、北京、香港等地举办过大型个展,并于 2015 年被世界著名的黑白摄影网站《MONOVISIONS》列为全球 35 位当代大师之一。在2015上海艺术博览会上,作为汪芜生国际市场最大代理的老东家纽约佛瑞曼首次登陆中国市场,举办“汪芜生当代黄山摄影展”。本展展示从1979年到2004年跨度25年、覆盖汪芜生从早期到近期的11幅黑白黄山摄影杰作。其中8幅迄今为止从未公开发表过的新作。2017年,中国民族摄影出版社出版了他在国际享有盛誉的画册《天域黄山》的中文版,年底,三影堂在厦门为汪芜生举办了个展。

汪芜生谈到自己的摄影风格时说:“我本人的个性特征就是喜欢‘与众不同’。对整个摄影史的金科玉律,艺术表现史的金科玉律,我从没有觉得不可打破。对‘黑和白’的执着的爱是我一直的坚持。”

日本文化和历史评论家松冈正刚(SeigoMatsuoka)曾说:

汪芜生把镜头、拍摄角度以及暗房放大技术神奇般地结合在了一起,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水墨山水画”。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殷德俭曾这样评价他的作品:

他的作品在一种“风光摄影”的形式表面,蕴含了东方美学的精神气韵,秉承了东方文化的传统脉络,《Photography : The Definitive Visual History》在亚洲视角这一章节里,专门探讨汪芜生的摄影美学,称他为“最重要的现代风格倡导者”。

文艺理论家王元化在 1995 年上海美术馆汪芜生作品研讨会上说:

他的作品带有一种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调和趣味,就是汪先生的山水摄影都是黑白的,黑白得很简单,看起来有些就是个黑影,还有些云。假设以中国画相比,我觉得很接近“米派山水”的传统,就是黑白两色,但绝不单调,里面的层次十分丰富。

奥地利克莱姆斯美术馆长说:

它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概念,这也是欧美能够接受的一种创作风格。任何文化对山水意境的追求都是美好的过程,汪芜生恰是在将艺术回归自然、回归永恒和不朽。

汪芜生黄山系列作品

汪芜生《故乡》系列作品

作品源于汪芜生个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