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法国率先对中摄权1.2万会员启动版权保护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猪佩奇 2018-03-15

微信图片_20180315113256.jpg

        日前,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与法国视觉艺术家协会(ADAGP)实现了会员版权保护数据成功对接,从而正式开启了中摄权1.2万名会员摄影作品在法国获得全方位的保护。这次中摄权实现与法国版权保护数据对接后,将在法国的互联网、公共传播领域(包括有线、无线电视和卫星传播)、展览、广告、出版(书籍、报纸、期刊)、租赁和租借、任何类型的复制以及私人目的使用等众多领域,全方位对中摄权会员的版权进行保护,使得他们在法国获得版权保护的国民待遇。此举意义在于真正使中摄权会员的版权保护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开启了中国摄影家作品融入国际版权保护体系的步伐,为中国摄影作品走向世界提供了法律保护。

        中摄权与法国实现版权保护成功对接,是基于去年10月2日中摄权在纽约与美、英、法、西、瑞、日、澳等7个国家签署的版权保护协议,经过半年的努力促成了这个结果。中摄权在完成与法国的工作对接后,近日还将启动与英国、西班牙、瑞典、澳大利亚(包括新西兰)、日本以及美国的版权保护工作,这些国家将依据与中摄权签署的版权保护协议,为中摄权会员收取各种形式的作品使用费,并把这些“稿酬”交给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然后再由中摄权分配给相关会员,实现中摄权会员版权在上述国家得到真正保护。

        与中摄权签署版权保护的上述组织,均为全球最大的版权保护机构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的成员。CISAC自1926成立后一直致力于创作者权利的认证和保护,已经在全球拥有123 个国家和地区239个会员协会,形成400万创作者会员的规模。在此之前公布的《CISAC 全球版税报告》数据显示,上一年度CISAC在全球为其成员作者收取了超过百亿美元(9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700多亿元)的“稿酬”,比前序年度增长了6%。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已经在2016年与CISAC的专业委员会全球视觉艺术家联盟(CIAGP)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与上述国家实现双边版权保护合作后,中摄权已经启动与CISAC版权保护合作的程序,为早日加入CISAC成为其成员正进行积极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