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中国摄协会员 中国环境报摄影部原主任梁文骏逝世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8-03-15

微信截图_20180315110633.png

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50周年时授予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梁文骏于2018年3月5日早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梁文骏,(1938-2018),中国环境报摄影部原主任,笔名侯紫,杭州人。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56年--1961年任清华大学校报学生记者。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江西宜丰县水轮机厂、九江炼油厂、九江第二发电厂、江西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工作。1984年--1998年任中国环境报摄影记者,职称高级记者。1990年被全国记协授予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1997年被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优秀中共党员。

生前不仅提携、培养了许多青年摄影工作者,同时多年义务用自家的电话、电子邮件为全国众多的普通影友答疑解惑、提升摄影技艺。

1988年12月2日至7日第三届全国新闻摄影理论年会在陕西户县会议上交流学术论文。右一胡道立,右三安佑忠。梁文骏摄

第九届全国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会议1990年1月10日至15日在吉林市举行。梁文骏 摄

1991年10月“中国抗洪救灾” 新闻摄影研讨会在新华社举行。蒋齐生主持会议。许必华等同志在会上发言。 梁文骏摄

1994年3月8日至11日,第十三届(1993 年度)全国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会议在深圳举行。.jpg

1994年3月8日至11日,第十三届(1993 年度)全国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会议在深圳举行。胡颖宣布刘占坤的《9.23不眠之夜》获得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右一为王启发。梁文骏摄

侯紫老师生前每年都会发给摄影好友、晚辈新年贺卡。

侯紫老师生前每年都会发给摄影好友、晚辈新年贺卡。

幸福的回忆 

第一次给周恩来总理拍照

梁文骏

  1958年8月23日晚,校刊《新清华》编辑部接到通知:明天周恩来总理要到清华参观“毕业生展览”,地点在大图书馆。当即,唐绍明、黎诣远带着我去展厅预选角度,了解翌日的活动安排和周总理的视察路线。当时在展览会上陈列着一台电视机,这是无线电系试制出来的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接收机,我们预计周总理会摸一下这台电视机,就在旁边合适的位置放了一个一米高的制图凳子。当晚决定,由建0班的盛承天和我用120“柔来”加“大布郎”(西德产万次闪灯)主拍,徐润康拍135。

  8月24日,天气晴朗,清华园内鸟语花香,展厅内外,师生喜形于色。下午,周恩来总理在蒋南翔校长陪同下到了图书馆,我正准备拍照,却迎头挨了方惠坚一句批评:“你怎么搞的!”原来我竟然穿着短裤就来采访啦,反正回宿舍换长裤是来不及的,就硬着头皮上吧。

  在图书馆二楼门厅,周总理对微型汽车的样车表示赞赏,指出,这是消灭三轮车“人拉人”现象的好办法,并且当场提出“订货”!这时,我和盛承天两个闪灯几乎同时亮了。要是现在,肯定要用“尼康”的马达卷片器连续拍几张的,而当时,我们每人只有三个120胶卷,一共只有36张,况且,当时使用的第一代的“万次闪光灯”充足了电也仅能闪光20多次,所以,这种重要的采访都是要预先订好计划,可不像如今宋焕成、郭海军那么舒服!

  进入图书馆西侧阅览室,我和盛承天按计划分工一个人在总理左边,另一个在总理右边,拍好一张后,就跑到下一个题目的预选位置等待。这下子可气坏了随总理来的国家通讯社和各大报社的摄影记者,他们虽然胶卷多,又有大型“180”、“170”闪光灯,可他们不熟悉情况.挤来挤去找不到合适角度,我们预先放好的高凳子真有用呀!

  到电视机的位置了,我站到了制图凳上,周总理过来后,果真像前一天我们预料的那样,摸了一下电视机调节旋钮,我恰如其分地按下了快门,与此同时,我站的高凳子被专业摄影记者们挤倒了,我心说“坏了”,一头栽了下去。这时,周恩来总理的大手抱住了我,总理一看我,是个穿短裤戴学生白校徽的小鬼(当时我不到二十岁),就对专业记者们说,“不要总拍我嘛,镜头应该对着群众!这里就留这个小鬼一个人拍就行啦!”一句话说完,摄影记者们只好怏怏地离去,我获得了“独家采访权”,真是兴奋极了,刚才的紧张一扫而光,事后唐绍明说,我刚流出的眼泪立刻就倒流回去了。盛承天可是气坏了,他怪我不小心从凳子上跌下来,周总理一发话,害得他还有半卷胶卷也不敢拍了。

  参观完展览,在图书馆大台阶上,周总理向毕业生发表了讲话,我用最后一张胶卷拍摄,不料,瞬间没掌握好,正碰上周总理眨眼睛的时候,造成终生的遗憾.

  回到工字厅立即冲胶卷,盛承天显影我定影,那时没有不锈钢显影罐,通常是用手在盆里卷来卷去,盛承天怕划伤胶卷,采用“U型显影”,双手一上一下反复提拉,溅得满身显影药,一件新白衬衫染黄了,盛承天说,这件衣服要长期保留,太有意义啦。

  冲完胶卷我们兴奋极了,不光采访成功,而且发现他拍的照片里有我,我拍的照片里有他,无意中留下了生平第一次为周恩来总理拍照的珍贵纪念。

  这时,“八月里的喜事说不完,周总理来到清华园”的校园歌曲,已在全校唱起来,清华园沸腾了。

  三十二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周恩来总理的光辉形象时时铭刻在我心中,当母校80年校庆来临之际,遵徐心坦同志嘱,追忆下当年激动人心的时刻,作为对母校80寿辰的献礼。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