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浅谈全媒体时代新闻摄影的发展策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8-02-12

文: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吕忠箱

影像与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传统媒体新闻摄影的传播形式带来了巨大变革,因此如何创新新闻摄影的内容、理念、流程和手段,以获得更好的发展道路是当前的最主要课题。以下笔者对这一课题做简要探讨。

一、全媒体时代下新闻摄影的发展现状

在现代化社会中,随着主流媒体的发展与扩大,大量非专业性的记者涌现出来,同时新闻摄影在传播主体、传播媒介以及传播形上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给新闻摄影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发展要求和挑战。

1. 新闻摄影在主体上呈现多元化

由于新闻摄影在主体上的发展变化,使得大批专业性的新闻记者面临着非专业性的巨大挑战。在现代化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新闻摄影已经不仅仅是专业性摄影记者的行业专利,因此,越来越多的非职业性摄影师加入到新闻摄影的队伍当中,并且经过长时间的锻炼,逐步呈现出签约摄影师、专业性的摄影记者、专业拍客以及普通市民等众多主体参与新闻摄影创作的发展局面。

除此之外,众多新闻机构也在新闻图片的拍摄设备上也逐渐倾向于小型DV、普通收集以及数码相机。还存在部分专业性的拍客,他们立志拍摄具备价值的新闻事件,然后利用摄影作品从新闻媒体手中获取相应的稿酬。

当前各大报刊虽然拥有自己的摄影记者和编辑模式,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他们对非专业性记者的依赖性变得越来越大,从而更好地保证摄影报道的独家性。质量和数量。

2. 新闻摄影在报道媒体上由单一变为多样化

面对社会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平面媒体这类传统意义的媒体面临着发展的挑战,其中新兴媒体在在新闻图片的应用方面要远远优于传统意义上的平面媒体。而信息在呈现形态上实现了图像、视频、文字与音频的统一化,再加上新闻信息的海量性,有效冲破了平面媒体自身版面有限性的束缚;从信息的即时性上来看,更是大大冲破了传统平面媒体在时间上的束缚;最后,再从信息的互动性上来看,更是打破了传统平面媒体在信息交流上的局限性。

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平面媒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了适当的调整。首先,要对新闻图片的采集、设计、编辑以及制作的采编流程实现一体化。其次,鼓励摄影记者多多进行独家新闻的报道,并给予高额的物质奖励。最后,平面媒体可以与新兴媒体合作,从而为新闻行业提供全新的发展机遇和赢利模式。

3. 新闻摄影在图片传播形式上倾向多样化

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新闻媒体面临着视频截图、流媒体以及微博等新兴传播形式的发展挑战。目前,在报纸网站上,不仅有传统意义上文配图的报道形式,还有现场音频加固定幻灯片、活动音频加固定影像的流媒体,活动视频加静态的现场图片或者是单独立性的微博等等,这些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都逐渐成为主要的传播形式,因此新闻图片在传播形式上也产生了重大的变化。

但是,无论是视频截图、流媒体还是微博,这都在某种意义上为非专业性的新闻摄影记者实现向媒体发送稿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他们还可以利用网络通国个人网站或微博向各大新闻媒体直接发送稿件,也就不用再通过传统意义上的图片库与通讯社了。由此可见,图片库与通讯社将面临着经营模式的发展性挑战。

二、全媒体时代下新闻摄影的发展趋势与策略

1.报纸与网络结合,增加新闻的传播效果

报纸与网络的结合,能够有效实现部署、筹划与指挥的统一性,充分发挥两者自身的优势,互为补充。尤其是在当前新媒体全面发展的时代中,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结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因此,可以将电视节目适当穿插在电子报中,实现报纸与电视节目的有效结合,并且集图片、视频、文字与音频于一体的新闻报道形式,对广大的读者而言,能够起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从本质上来说,报纸与网络的结合促进了新闻资源的共享性以及策划报道一体化的发展,并且实现了传播优势互补与资源统筹。所以,这种结合式的发展形式会受到广泛性的应用与推广。

2.声音与图片结合,促进新闻记者的全面发展

在全数字化的媒体发展时代中,新闻摄影记者也被要求从传统意义上的单一静态图片向综合性动态影响转型。此外,新闻摄影记者还要求对各种类型媒介的内容生产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懂得运用多种采访手段实现动态性的新闻报道,从而对记者自身的价值判断、视野以及素质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再者,还要求新闻中的图片编辑工作将工作重心放在组织、引导、沟通、策划、把握和提炼上,最后再进行浓缩处理实现新闻价值的最大化。

3.专业与非专业的结合,符合现代媒体的发展要求

当前,新闻适应记者主要分为专业与非专业两种,两者都具有各自的优势,但也存在局限性。因此,专业与非专业的有效结合,互为补充,能够实现资源优势的整合。在当前媒体与科技大发展的时代里,只有采取有效的发展对策适应现代媒体的发展需求,才能实现新闻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总结: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出现了大量新兴媒体,为传统新闻媒体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可见才,新闻摄影要想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一定要对发展现状有所了解,采取相应的发展对策,这样能保证新闻摄影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