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田园园获尼康摄影大赛(NPC)特等奖接受采访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8-02-11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田园园的作品《休》在尼康摄影大赛(NPC)2016-2017中获得了特等奖。尼康摄影大赛组委会专程赶赴中国摄影师田园园的住处对其进行了采访,向大家分享其背后的故事。

1.jpg

特等奖作品:休

照相机:D800

镜头: AF-S尼克尔24-70mm f/2.8E ED VR

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您在尼康摄影大赛(NPC)2016-2017中的特等奖获奖作品《休》?

那时我听说距离我居住的县城约60公里有一处手工铸造厂,我努力打听这个厂房的具体的位置,2014年12月底初冬的一个凌晨,大约2点我开车赶往该工厂。

走进厂房,铸造铁水的蒸气在室内的空气中流动,工人们在云雾缭绕间忽隐忽现,于是当天我一直从4点拍到7点天亮。天渐渐亮了,夜班工人们即将换班,多天的雨水让这个厂房湿气很重,当天是个大晴天,太阳升起了,阳光洒进了厂房内,工人们都聚集在厂房的门边聊天、晒太阳、吃早餐等待接班的工人到来。

这时我准备收拾好器材返回,我不经意的回头看了下,工人们坐立在透入阳光的窗前的场景吸引了我。工人工作的环境和夜班的疲劳,他们为家庭努力奋斗工作的敬业精神打动了我。如今这个铸造厂已经不复存在了,但他们工作环境和劳作的画面永远存在我的脑海。


尼康摄影大赛(NPC)获奖后您的生活是否有所变化?

当我接到尼康摄影大赛组委会发来的获奖通知,我很意外和惊喜,至今还难以忘怀、记忆犹新。去日本参加颁奖仪式、参加影展开幕式等,以及和众多摄影人进行的交流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评委布罗迪先生和小高女士,他们对我的摄影题材“人们的生活”很感兴趣,建议我要历时多年去拍摄该题材。他们的指导给我现在的摄影创作活动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

这次获奖后,摄影之友、大众摄影、网易等多家媒体刊登了我的获奖信息,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官方微信也作了介绍。当地县电视台也进行了采访并在电视台作以视频新闻报道。我觉得这为全国及当地摄影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并在摄影业内提高了我的知名度,但我依然觉得获奖是以前,是过去的事了。在今后的拍摄中,我更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按下的快门,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尼康摄影大赛特等奖获得者。

爱好摄影、学习摄影、享受摄影

ta_image-2.jpg

坝上草原  拍摄地点:河北 坝上

田先生回顾说,“因为是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中进行拍摄,所以去之前我担心器材在这样的天气环境下会罢工,但第一天的拍摄让我信心满满,没想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次拍摄经验使我对尼康器材更具有信心,同时也成功地拍摄了很多自己满意的作品。”

照相机:D800

镜头:AF-S尼克尔24-70mm f/2.8E ED VR

ta_image-3.jpg

照相机:D800

镜头:AF-S尼克尔24-70mm f/2.8E ED VR


照片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从事业余摄影15年多了,一直在努力学习国内外的一些老师的名作,翻看一些理论知识,也努力尝试创新,更想让自己的摄影作品在观念和意境上有更大的突破。

我依然秉承我对摄影的初衷——“爱好摄影、学习摄影、享受摄影”。摄影既是辛苦的爱好也是快乐的爱好,我始终带着累并快乐着的思维去享受我所拍摄的作品和对摄影的想法。

我想摄影还需要有一个谦虚和简单的心态,获得了大奖只是目前不代表以后,只有一直带着简单的心态去创作才会有不简单的作品。

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其他的代表作和现在正在进行中或策划中的摄影项目?

我的其他代表作还有“猴子观海”。是在2013年12月冬季拍摄的作品。那时零下16度,我用了尼康D800在弱光下拍摄黄山“猴子观海”。

目前我正在拍摄我住所附近的一处城中村和一个乡村小学,已经拍摄了一年多了,也积累了大量的图片,我希望能一直拍摄下去。

对已经创建了100周年的尼康有什么寄语和要求吗?

在尼康百年庆典的美好的日子里,我与尼康走过了15年。我们的情谊更加深厚,我将会用尼康相机拍摄更多作品,更好地宣传尼康品牌,更希望尼康能为摄影人带来更好的器材和交流的机会,期待尼康器材越做越好,企业越做越强。

最后,对今后想要参加摄影大赛的参赛者有什么寄语吗?

作为第一次参加尼康大赛的我在第36届中能获奖,我觉得很荣幸。大家可以多看看历届的尼康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多去关注生活中的细节,去发现决定性的瞬间,多拍多想多反思,只有多拍才有机会,只有多想才会有不同与他人的作品,只有多反思才会有很大的进步。希望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品出现,尼康大赛的水平能进一步提高。

image_index_thumb_02.jpg 

作者介绍

田园园,1980年5月出生。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现任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新港中学的教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芜湖市摄影家协会理事、繁昌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背景介绍

“尼康摄影大赛”是国际性的摄影比赛,旨在为专业及业余摄影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以促进摄影文化的发展。从1969年创办第一届尼康摄影大赛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参与和支持了此项赛事。迄今为止,共有超过约41万的摄影人士向大赛组委会提交了162万余件摄影作品,使尼康摄影大赛成为了一项业内引人注目的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