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摄影

他是“佳能尼康之父” 却对手机摄影情有独钟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2-27

 陈远明给自己的一双儿女取名“陈佳能”和“陈尼康”。这样的器材党,却执着用手机记录世界。

在北极,他会从直升飞机上用手机航拍世界上最强大的破冰船破冰航行;

在南极,他会坐在冰雪上,等待王企鹅贴近,拍摄王企鹅羽毛的细部;

在非洲,为了拍摄马赛人、红泥人,他去了五次;

在冰岛,他租用直升机,由007电影特技驾驶员飞行在冰谷瀑布之间,用手机航拍朗格冰川;

6.jpg

陈远明,一个走遍世界的旅者,一个拥有大量摄影器材的摄影师,却选择出了一本手机摄影教程集《对,都是手机拍的!》。

640.jpg

 

 

Q: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摄影的?

A:三十年前,至少是三十年前接触摄影,从旁轴到双反,到单反,经历自动对焦直至现在的数码时代,那个时代拍一张照片至照片到手,是很期待的,首先是器材稀缺,然后是专业人员稀少,我是从冲洗到印相的经验慢慢感受到摄影的乐趣,直至现在伴随着我的全球旅行。

他在海口有一家面朝大海的工作室,里面挂满了陈远明行走在世界七大洲四大洋,包括南北极、56个国家和地区、160多个城市无数人迹罕至、风光美妙的地区用手机拍摄的照片。就是这样一面让人感叹和好奇的展览墙,成为了他出书的由头。

Q:怎么定义自己的风格?

A:不拘泥风格,也没有风格。我的镜头对准孩子,摄影风格自然是充满爱意的亲切感;在非洲,我的镜头聚焦的是非洲的野性之美;在南北极,照片风格转化成一种保持距离的观察之美;而日常旅行中,摄影充当日记的记录角色。

Q:边旅行边摄影的这个过程有什么心得吗?

A:旅行是心境,目的地的选择随心境而定,并不一定是以摄影为目的地的。旅行中拍摄重要的是兴趣点,去之前对当地的了解非常重要,旅行中对自然和生态的关注是我的大主题。

9.jpgQ:拥有一个摄影器材“军火库”,却依然选择手机摄影来成书的理由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契机使得你想出这本书?

A:手机摄影举手之劳,随心所摄。它高度智能化、操作简单易上手,而且方便存储、分享、后期、充电,对于旅行者来说,携带尽量少的行李是一项基本原则。

11.jpg

Q:摄影过程中遇到的最特别的经历?

A:最特别的都是与动物的期遇,2016年在俄罗斯堪察加,出帐篷转身遇到熊,虽说危险,但这也是自然的魅力所在。

其实早在2012年,陈远明就已经开始使用手机拍摄旅行专题。2014年,他相继完成了南、北极,非洲等手机摄影自然专题,成为国内早期手机摄影实践者。

当然,手机摄影并不万能,甚至有诸多局限。所以,技巧很重要。

受限于手机区别去传统相机的专业性,他为了一张满意的照片也有多次的取景和尝试。也许正是对摄影和手机摄影一以贯之的态度,这些量的积累,最终呈现的才是质变般绝伦的照片。

12.jpg

Q:你觉得手机摄影和传统意义上的摄影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A:从摄影角度来说,没有区别,工具不同而已,就像以前的双反,旁轴与单反相机的区别,工具特性不同而已。

14.jpgQ:觉得手机摄影在将来会是怎样的发展形势呢?

A:人人都是摄影师,这就是手机摄影的趋势。

Q:你用的最多的手机型号是什么?

A:2013,2014年间诺基亚,三星,苹果,酷派等品牌都有用,现在在用努比亚z17s。

Q:手机摄影后期大概是怎么样的流程?推荐几款你觉得很棒的手机摄影后期APP。

A:手机后期与题材相关,我拍摄自然类题材,做曝光调整,色彩矫正,现在用努比亚手机拍摄软件以及谷歌的snapseed比较多。

20.jpg

Q:给喜欢手机摄影的朋友一些观点建议

A:去旅行,带上手机,去感受和记录。


书中《手机拍片的N个秘籍》摘要

1.无论拍人还是拍景,主题突出是关键。靠近是为了拍打,尝试拍人把人充满画面;靠近,拍半身;在靠近拍一个头像,紧紧地靠近,拍一张笑脸,结果会给你惊喜。

2.构图是王道。三分法则把摄影主体放在位于画面大约三分之一处,让人觉得画面充满和谐美感。使用曲线构图和有透视效果的对角线构图。处理好感光面和背光面的影调关系。利用互补色,并通过使用彩色图案和形状来增加画面趣味性。注意背景要简洁。

想知道更多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原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