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爱与希望——访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驻叙利亚阿勒颇分支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2-25

(图、文:李岳)

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简称WFP)成立于1961年,是隶属于联合国的食品援助组织。WFP在全球超过80个国家设立办公处,他们成立的目标是帮助无法生产和获得粮食的人与家庭。WFP于2011年10月,开始为受战争影响的叙利亚居民提供紧急食物援助。目前,粮食计划署正与54个合作伙伴,包括叙利亚红新月会(SARC),14个国际非政府组织和38个国家合作伙伴合作,援助所有叙利亚受影响的城镇。

阿勒颇是叙利亚的工业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城市之一。更加是一个受欢迎的中东旅游目的地。经受过战争的洗礼之后又,现在已是满目疮痍,荒烟百里。WFP驻阿勒颇的负责人Ihab Serageldin 接待了我们,然后安排三组人带分别我们去采访了面包工厂,医疗中心还有学校,更好的了解WFP在阿勒颇的活动。

1:食物援助:

WFP的工作人员Ammar带我们去参观了四所面包工厂的其中一。目前这家有8个员工,女性居多,因为女性大多不想被拍摄所以只拍了普通的场景。战时阿勒颇东部几乎所有的面包房都因轰炸和空袭而遭到破坏,WFP曾每天为近1万2千名流离失所者提供面包。WFP主要负责提供面粉,合作伙伴负责生产然后运送到免费的食物发放站点,最后发放给当地居民手里。截至2017年中旬,WFP的面包项目所生产的面包已经占阿勒颇市面包总产量的30%。

图片1.jpg

面包工厂外景

图片2.jpg面包的生产流水线

面包在工厂制作出来之后,当天就会立即送往WFP在阿勒颇的免费食物发放点。目前在阿勒颇大概有80个食物发放点。居民需要先在WFP系统里注册,每次领取面包时需要核对凭身份证件,按手印和签字。每个家庭每天会领到一袋面包,如果家庭人数过多,WFP也会按照情况多分配一点,WFP的工作人员也会实时得对项目进行跟踪反馈。

图片3.jpg食物站点的人员正在核对领取食物居民的信息

图片4.jpg食物站点的人员正在核对领取食物居民的信息

图片5.jpg当地居民拿到免费的面包在食物站点走出来。

图片6.jpgWFP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反馈调查。

2:医疗援助

WFP的目标不仅是要确保人们能够保质保量获得食品,更希望人们可以享受应有的医疗保健,生活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所以WFP与合作伙伴在阿勒颇承建了专门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医疗中心。WFP的工作人员Hanna分别带我走访了专门针对孕妇的医疗中心以及与针对妇女儿童的医疗中心。WFP主要在针对孕妇的医疗中心主要有两种支持:一方面,为孕妇提供医疗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发放E-Vochure的方式确保孕妇可以享有足够的食品和营养素。1180名女性受益,80 个儿童出生。据Hanna讲E-Vochure 是特别受居民欢迎的方式,每个家庭每月会有25美元的资金支持,可以在WFP合作的超市持卡购买生活必需品。目前WFP在阿勒颇已经发展了五家超市为在WFP注册在线的家庭提供固定的食物,蔬菜蛋奶制品等. Hanna还强调每个家庭目前只允许一个宝宝受益,如果每个宝宝都可以受益的话,就会有人为了福利选择一直生育。

图片7.jpg工作人员正在和受孕家庭交谈

图片8.jpg孕妇在WFP的注册卡,有夫妻两人的照片和姓名。两个人都可以持卡使用。

图片9.jpgWFP向孕妇提供的新生儿套装

图片10.jpg与WFP合作的超市

图片11.jpg超市里专门用来刷WFP卡的仪器

针对儿童和妇女的医疗服务是WFP和Unicef还有其他的机构一起合作展开的,WFP主要是负责提供材料支持。我们去探访的服务站每天大概会有40-50人就诊,所有的诊疗和药品都是免费供应。超过75名妇女顺利受孕,超过200名儿童接受过治疗。

图片12.jpg护士正在帮儿童测量胳膊围度

图片13.jpg医生写诊断

3:教育援助

WFP于2017年3月在阿勒颇开展学校餐食计划,旨在鼓励更多的学生接受教育,同时改善小学生的营养摄入量。据WFP的工作人员Abdulrahan Najeh讲目前阿勒颇有三所学校开展了学校餐食计划,每天大概需要提供10399份餐食。我们当时去探访的学校覆盖了1-6个年级,共有4,250个学生。每天为每位学生提供免费餐食,包含有:三明治,水果和蔬菜。用于制作三明治的面包来自于食物援助中提到的面包工厂,水果来自于签约的供应商。进行餐食包装的雇员目前有 48名,基本都是家庭妇女,旨在于帮助当地女性就业。

图片15.jpg搬运免费餐食的学生

图片16.jpgWFP的工作人员询问学生关于免费餐食的意见

图片17.jpg学生举着餐食里他们最爱的香蕉

图片18.jpg餐食包装的封面

从餐食包装的设计就可以看出负责人对这个项目真的是极致用心,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营养支持,还更多的传播了营养和健康知识,寓教于乐。

图片19.jpg制作餐食的工作间,墙上贴着各种警示标语

图片20.jpg制作学校每日餐食的工厂女工

图片21.jpgWFP工作人员和员工查看刚购入的生产设备

我在采访的时候问Abdulrahan Najeh:“中国人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是如何看待?”Abdul说:“这也是我们的最终要遵循的目的。但是至少要先保证他们有足够的食物保障,才可以授之以渔。”我说:“有这样的一群人,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伸手帮他一次,他们就会觉得以后都一直会有人帮他们。”Abdul说:“是这个样子的,我们也在想办法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比如针对无工作者的免费食物计划,我们的免费食物发放时间是六月个,直到他们找到工作之后又就不会再发放。”

我:“你觉得你现在的行为会影响学校的孩子吗?比如当他们日后有能力的时候,也会这样来帮助人吗?”他说:“不知道,也许会吧“

对我而言,我单纯的相信日后一定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从面粉供应,面包工厂、医疗援助再到最后的学校餐食活动,WFP都在尽全力向当地人提供物质援助,同时还为当地人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WFP更多的是带来了爱与希望。因为爱与希望,让我们要坚定的、不放弃的活着,填满勇气重新出发,又可以筑建更美好的家乡。

Ps: WFP的主要资金来源是捐款。如果您有意愿助叙利亚流离失所的人民提供帮助。可以点击WFP官网进行捐款: wfp.org/Syria


作者简介

李岳 伦敦艺术大学纪实摄影与新闻记者本科,硕士学位; 策展专业硕士学位。现在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 修复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