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纪实摄影展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2-25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纪实摄影展在京举办
10位摄影家携新作“向人民汇报”

12月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当代10位摄影家纪实摄影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郭运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与部分参展摄影家进行交流,了解图片背后的故事,对摄影家扎根人民、深入基层,关注并寻找优秀题材的行动给予肯定。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张桐胜,副主席陈小波、居杨、柳军,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等出席影展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在京的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等。

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摄影是记录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的艺术形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必将承担记录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示新风貌、实现新作为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当代10位摄影家纪实摄影展的举办,正是中国摄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中不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

岱天荣代表参展摄影家发言,他此次展出的作品《强军路上新征程》,记录的是2017年7月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阅兵的震撼场景,以及边防战士戍边卫国的奉献精神。他认为,作为军事摄影记者,记录人民军队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过程,讴歌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形象,既是责任,也是担当。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10位摄影家的100幅优秀作品,是中国摄协“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参展的10位摄影家深入一线,聚焦普通的劳动者、建设者,用生动鲜活的影像语言,温暖感人的画面,描绘着日新月异的生活,记录了人们追梦、圆梦的奋斗足迹,洋溢着中国精神、凝聚着中国力量。中国摄协主席李舸的作品《高山的回响——陇南武都高山戏系列》拍摄自中国文联扶贫点——甘肃陇南。12幅作品是高山戏的12个演出流程,每一幅作品上书写的文字,均是800年前流传至今的古唱段《24节气歌》。照片采用甘肃陇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和麻纸输出,旨在赋予传统文化产品新的艺术属性,通过摄影的载体,在更大范围展示、传播、彰显传统文化内涵。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的作品《一家脱贫 全村相助》反映的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若尔盖县热尔乡纳卡村帮助该村村民泽仁扎西脱贫的故事;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摄影系主任、教授于全兴的作品《为了贫困母亲的明天》表现了那些昔日为衣食而愁容满面的贫困母亲们在全社会的支持与关爱下,绽放出幸福开心的笑脸;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的作品《悬崖村之变》记录的是在短短1年间,“悬崖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持续发生的巨大变化;西部战区空军专职摄影师刘应华作品《三代拥军“牛皮筏”》,歌颂的是藏民旺钦一家三代30年来用牛皮筏为守岛官兵运送机械设备和供给物资的事迹;新华社新疆分社摄影采访部主任赵戈的《“一带一路”上的“宠儿”——新疆》表现了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经贸合作全面深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的新风貌;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拍摄的《岷县地震孤儿的新生活》是他在地震发生后对震后孤儿们的持续关注报道;新华社记者沈伯韩的作品《吾心安于大山深处》反映的是教育世家出身的怒族小伙儿桑磊最终放弃考公务员,响应国家新政策,来到大山深处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捧当乡捧当中心校担任特岗教师,成为全乡第一个念过大学的老师的事迹;上海新闻晨报摄影记者殷立勤常年“战斗”在上海,把上海视为取之不尽的拍摄源泉,此次他展出的作品《上海场景》便是多年的积累。

本次展览的展期至12月23日。

文:朴新成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在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及部分参展摄影家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吴承欢摄

参展作者代表岱天荣在开幕式上发言 吴承欢摄

展览现场 吴承欢摄

展览现场 吴承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