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影家协会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第五期培训班、全国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1-27

2017年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人事部支持,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教育培训部承办的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第五期培训班和全国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自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62名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第五期培训班学员和3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分别开启了为期10天、为期8天的培训。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少文,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副院长李英杰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副院长张希红主持。 

图片1.jpg

郑更生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吴承欢摄

郑更生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讲话。他指出,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和全国中青年人才库培训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要文艺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依托协会丰厚资源,分别培养一批少数民族摄影人才骨干,和培养、储备一批活跃在摄影工作一线、德艺双馨、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摄影人才。

郑更生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把在本次培训班中所学的知识带到各自的地区和领域,用自己的镜头记录民族文化和社会发展变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做一个用影像记录时代、服务人民的摄影家。

图片2.jpg

王显粼发言 曾斌摄

来自云南的壮族摄影人王显粼作为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第五期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发言,他首先向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领导、老师和本次活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虽然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和不同的岗位,但心中都怀揣着摄影艺术的梦想。这次学习,对于我们是一次难得的寻梦之旅,更是一次提升心性、修成正果的良机。

图片3.jpg

张芳发言 曾斌摄

来自山东济南大学的老师张芳作为全国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这次中青年学习班内容丰富,课程全面,在这里我一定会好好聆听每一节课,感受每位老师的风采,努力提高艺术修养,用手中镜头去发现、定格平凡生活里更多的美。

图片4.jpg郭希敏(左一)、刘宇(右一)为教师代表侯少文(右二)、李英杰(左二)颁发聘书 吴承欢摄

开班仪式后,侯少文为少数民族培训班和中青年培训班带来共同的第一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 接下来少数民族培训班的课程覆盖摄影史、摄影理论、摄影实践等,中青年培训班的课程覆盖文学、艺术、传播等,授课老师均为摄影、政治、文史、电影、新闻传播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

图片5.jpg侯少文授课 吴承欢摄

图片6.jpg学员认真听讲 吴承欢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曾于2014年1月、2015年1月、2016年1月、2016年11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前四期培训班,共培养220名少数民族地区学员,少数民族族属占到80%以上;并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上半年在北京举办全国中青年人才库第一期培训班,共培训45人。

图片7.jpg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第五期培训班开班大合影 吴承欢摄

图片8.jpg中青年人才库第二期培训班开班大合影 吴承欢摄

(文字:马素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