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于心无悔——于文国摄影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7-11-10

11月4日,位于北京中华世纪坛的中国摄影展览馆名家云集,“于心无悔——于文国摄影作品展”在此间开幕。此次影展是于文国从事摄影工作40年来首次举办个人作品展,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摄影家系列作品展”的开篇之作。

图片1.jpg

李前光(左三),苏立清(左二),郑更生(右二),孙德宏(右一),王苗(左一)共同启动展览。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苏立清,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王悦、王文澜、邓维、张桐胜、罗更前,副主席陈小波、居杨、柳军,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工人日报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孙德宏,世界华人摄影联盟主席王苗及诸多摄影界、新闻界知名人士出席影展开幕式。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展览策展人刘宇主持开幕式。

图片2.jpg高琴向于文国颁发展览证书

高琴向于文国颁发展览证书。杜金、孙德宏、徐祖根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杜金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是向于文国那一代摄影家的致敬,更是为年轻一代摄影人树立了好的学习典范。和于文国同时代的摄影家中,有许多人都值得一一梳理呈现,“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摄影家系列作品展”希望通过这些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动人影像,见证这个时代伟大的发展历程。杜金指出,广大摄影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我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坚定文化自信,为人民写真,为时代存史,不断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筑就中国摄影的新辉煌。

于文国在开幕式上讲述了40年来的摄影心得,通过真情流露的一段段故事诉说“感恩时代,感恩平台,感恩老师、朋友、兄弟”的心声,并发出再次坚定“扎扎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信念的感怀。

图片3.jpg共同参观展览

1978年,于文国与摄影结缘,那一年正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也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错过上大学的于文国当过农民、部队战士、工厂工人,直至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从辽宁、上海到北京,岗位几经变动,但在重大的历史节点上他都没有缺位。从拿起相机的那天起,40年来,于文国就和中国巨变的大时代紧密相随,他更多地把镜头对准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对劳动人民和弱势群体温情关注,用相机记录身边的故事,以平等、平和的职业态度守望至今,用摄影“诉说情感、表达看法、寄托希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从作品遴选、视频编辑到展出设计均精致新颖。于文国40年间的116幅佳作在红色展墙上依次陈列展示,其中有不少作品是第一次展出,呈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诸多历史瞬间和百姓的真实生活。作为策展团队的“最强编外”,陈小波带领新华社“国家相册”创作团队专门为影展制作了一部长达4分多钟的视频短片;业界同道诉说的诚恳之辞铺满了一整面墙,图文并茂的艺术年表让人更真切地走入一位脚踏大地的新闻工作者的历程……


展览现场

研讨会现场

从各地赶来聚首的新闻摄影人在开幕式结束后参加了于文国作品研讨会,追忆往昔点滴,共诉新闻理想。

图:吴承欢 文: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