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0-18

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美丽的高岭”塞罕坝亮精神见不凡

10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美丽的高岭——塞罕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吴承欢摄-4296.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巡视员孟祥林,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罗更前、贾明祖,副主席居杨、柳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向云驹,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的摄影家、美术家代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河北省文联和承德市文联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左中一、杨永山在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主持。

1L7A4577吴承欢摄.JPG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等共同参观展览。

左中一指出,塞罕坝机械林场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示范意义,不仅仅在于创造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本身,更在于创造这个奇迹的内在精神力量,塞罕坝精神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精神旗帜,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了新的能量。

左中一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投身伟大的时代洪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益求精、潜心创作,用心用情理解人物塑造人物,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记录时代、礼赞英雄、鼓舞人民,讲好追梦圆梦的中国故事,在“四个伟大”的建设征程中发挥文艺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舸代表参与创作的艺术家发言。他说,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用光用影用情怀”,积极投身时代洪流,用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生活、用宽厚的情怀去体验生活、用优秀的作品去赞美生活;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立德立行立功业”,淡泊名利,勤奋耕耘,笃定恒心、精益求精,用一生的艺术实践,做到为人正、做事实、从艺精,以高尚的人格修为、超凡的艺术品位为自己和作品赢得好口碑,塑造摄影艺术工作者的时代形象;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见物见人见精神”,讲好感人故事、展现精神风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用镜头聚焦人民,从平凡里挖掘伟大、于质朴中展现崇高、在细微处提炼精神;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有技有艺有创新”,坚持学习,博采众长,勇于开拓,在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上出新出彩;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传形传神传气韵”,用情节讲好中国故事,礼赞英雄,以细节丰富艺术语言,鼓舞人民,彰显中国理念、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塞罕坝是蒙汉合璧语,意为“美丽的高岭”。历史上的塞罕坝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之地,由于晚清年间开围放垦,森林植被遭到破坏,又经日本侵略者的掠夺采伐和连年山火,至解放初期,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塞罕坝退化为高原荒丘。自1962年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林场建设者在党的领导下,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坚持植树造林,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光辉范例。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为深入了解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听从党的召唤,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汲取创作养分,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美术摄影作品,生动反映荒原变林海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中国文联会同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于9月10—15日共同组织40多位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进行采风创作。摄影家李舸、罗更前、贾明祖、杨越峦、居杨、于云天、郝远征、乔天富、于志刚、李靖、张兆增、刘英毅、范小强、耿大鹏、于俊海、衣志坚、姚建新、张雷、于磊、田洪江参加了此次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林场各基层单位,近距离了解森林抚育、病虫害防治、防火、育苗、调查设计等日常护林工作,与望火员、老职工、劳模、森林警察等林场建设者深入交流,短短几天时间里,艺术家们被林场建设者艰苦奋斗的事迹深深打动,在“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鼓舞感动下,激发了极大的热情,专注创作,精心打磨,创作出一批优秀美术和摄影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主要展出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的优秀成果,同时包括林场建设发展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以及艺术家们采风创作过程的纪实照片,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和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以艺术的视角和形式反映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发展的突出成就,展现林场建设者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发挥文艺作品的启迪和激励作用,把塞罕坝人寻梦的理想、追梦的奋斗展现出来,用艺术的能量见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努力营造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良好氛围。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德市文联承办,河北省文联、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协办,展期至10月15日。

图:吴承欢 文: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