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大国重器”影展献礼党的十九大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7-08-24

影像凝聚“中国奇迹” 展陈创新借力科技 

“大国重器”影展献礼党的十九大

微信截图_20170824141029.png

8月21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右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右一),在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左一)等的陪同下参观展览。 包旭东 摄    

8月19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大国重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此次摄影展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杂志社承办,并得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

展览展出期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1503555155347514.jpg李前光宣布展览开幕 杜洋 摄

李前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巡视员罗江华,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罗更前,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王郑生,以及部分中国摄协团体会员代表、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

1503555154819892.jpg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杜洋 摄

郑更生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经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洗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制造业已经成功建立起完整的现代化体系,特别是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运输、基建工程、军事装备等领域,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此次展览展示了我国各个领域中最新成果和最高成就,传递着中国建设者的饱满精神和崇高情怀。一张张精彩的影像,体现了一段段关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精彩故事,传递出各领域、各行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激发了广大观众的强烈自豪感,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国家未来的自信心。

郑更生强调,今天的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激荡人心的深刻变革,创造着人类历史的奇迹与壮举,为摄影创作提供取之不竭的丰富资源和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摄协将继续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不负时代重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出精品、勇攀高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1503555155256433.jpg张桐胜代表参展摄影家在开幕式上致辞 杜洋 摄

张桐胜作为参展作者代表发表感言。他说,“大国重器”摄影展凝聚了新时期我国大型装备制造业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摄影人以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生产第一线创造的丰富的摄影作品,为党的十九大献礼。他呼吁广大摄影人,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我们的相机紧紧跟随着时代、跟随着国家、跟随着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

1503555154243513.jpg高琴主持展览开幕式 杜洋 摄

参展作者代表获颁参展证书。杜洋 摄

展览现场 蒋文杰 摄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展览现场 杜洋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适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亮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

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运营,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的根本转变;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标志着中国打破了西方少数制造商垄断民用大飞机市场的局面;“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运行,意味着中国这个量子科技领域曾经的后来者,现在已经站在了该领域的创新制高点;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和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歼-20战机翱翔蓝天,为中国实现强军梦谱写了华彩篇章……今天,中国的高铁、核电等“大国重器”已经走出国门,移动支付方式、共享单车、无人机、智能手机等饱含中国人智慧的创新理念与产品也已风靡全球。展览展出的90幅摄影作品,再现了近年来我国在多个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讲述了激荡人心的中国创造故事和努力拼搏托举中国梦的奋发历程,为祖国的复兴之梦留下最真切动人的篇章,以影像的方式祝福祖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以此献礼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IMG_0940.JPG“大国重器”展览现场  杨佳摄

IMG_0939.JPG展览现场  杨佳摄

展览现场的灯箱装置  杜洋摄

金箔纸材质输出作品  范超摄

“欢迎触摸”的3D立体打印作品  洪星摄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呈现借力了最新科技成果,注重互动体验与形式创新,从地面到空中都充满设计感。一进展场,就被脚下、四面立柱和展墙上通过大尺幅再现的大国重器宏大景观所震撼;展厅内还错落有致地摆放了数十个灯箱装置,灯箱上闪亮而温暖的影像构成了对中国当代建设成果的精致叙事,丰富了观众的视觉体验。此外,诸多全新打印技术及多种输出材料也成为此次展览的“神来之笔”。其中,使用金箔纸材质输出的金黄色调作品表现更加游刃有余,纸张的柔韧性又使作品平增几分亲和感;而银箔纸的银色金属质感能够使特殊题材的画面更具立体感和纵深度,展览画面中航行中的飞机与轮船所处的天空或大海的蓝色背景,经由与银箔纸的融合,不仅更加纯净透彻,而且还能体现飞机或轮船本身的钢铁质感;锌板的硬度及金属色泽能够赋予作品较强的力量感和主体表现力,同时,锌板的物理硬度使得其能承载更多输出方式的组合,从而使作品能够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输出效果,在展出作品中,飞机投射出的干扰弹在蓝色天空的对比下,恰恰呈现出一如锌板本身所具备的金属色泽;铝塑板为作品的输出效果提供了极大的选择空间和组合样式,不管是火箭、轮船,还是轨道、射电望远镜,其色调都能够与铝塑板的色泽及防水环保油墨完美结合;展场中一个“欢迎触摸”的提示牌让经由3D立体打印技术制作出的展品备受关注,新的技术手段让原本“只能远观不能亵玩”的摄影作品的视觉感观可以借助触摸而重新体验;展览中还借由大画幅油画布输出工艺,让来自宇航员的太空视野更加震撼,呈现了三维空间影像互动体验。各种新的输出材质和技术,结合精心设计的展陈方式,使这次的展览形式与主体交相辉映,营造出真实、细腻、立体的视觉体验,更加有力地传递出大国重器的风范与气势。

此次摄影展将持续到8月30日,观众可免费参观,通过影像来感受中国奇迹和大国力量。

点击查阅参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