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新加坡国际摄影节摄影总监Jayvis Lau专访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李斯琦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8-16

当我第一次走进新加坡的画廊时,我仿佛找到了我的使命。
——Jayvis Lau

2004年,Jayvis Lau加入新加坡博物馆,在这里,她遇到了很多投身于艺术的艺术家和很多为艺术事业奉献的志愿者。慢慢地,她发现自己对新加坡本地艺术有很大的兴趣和热情。2008年,她加入2902画廊(新加坡当代艺术摄影画廊),从事展览工作,同时也负责画廊的日常运营。Jayvis Lau已经参加了多届新加坡国际摄影节,并担任展览总监,同时也从事志愿者培训工作。2009年,第一届大理国际影会在大理举办,也是在这一年,Jayvis Lau第一次来到云南大理,从此与大理国际影会结下不解之缘。2017年,第七届大理国际影会即将开幕,Jayvis Lau第七次来到大理,来到大理国际影会,指导影会布展工作,并对展览部志愿者进行了布展培训。

 111.jpg

Jay老师现场指导志愿者

距离2017第七届大理国际影会开幕还有4天,大理国际影会有幸采访到了Jay老师。

大理国际影会:您对摄影节、影会的定位是什么?

Jayvis Lau:不管是在新加坡还是中国,我认为摄影节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仅连接了摄影师和策展人,把摄影师的作品展出来;还连接了大众和艺术,让艺术走进人民的生活。

大理国际影会:新加坡国际摄影节和大理国际影会在形式上有什么不同?

Jayvis Lau: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新加坡是开放的体系,我们很少邀请摄影师来参展,而是由摄影师自己报名,然后再由我们选定的策展人来筛选,最后决定参展的作品。而大理国际影会主动邀请了很多大师前来参展,同时也开放了报名展,既能让民众看到大师的作品,同时也给了年轻的摄影师很多机会。

大理国际影会:这次影会新加坡的摄影师有三个,您能谈谈他们的作品吗?

Jarvis Lau:这三个摄影师都还很年轻,视野和角度和老一辈的摄影师有很大差别。他们三个都是驻地摄影师,在云南拍摄这片土地上的故事。CalebMing 是在昆明拍年轻人的生活,关于当下年轻人的梦想和中国梦。ErnestGoh 驻地在丽江,拍摄纳西族人民,拍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宗教。KevinFee 做的是观念摄影,表现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和文化冲突。他们的作品会在天泰•大理十畝展区进行展出。

大理国际影会:您参加了7届大理国际影会,觉得大理国际影会在这7届有什么样的变化?Jayvis Lau:8年来,大理国际影会越办越好了。活动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丰富,最重要的是作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国际化。中国很大,也有很多优秀的摄影师,在中国不同的地方拍出完全不同风格的照片,大理国际影会国内作品非常多,规模很大。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国外优秀的摄影师,像麦克•山下,都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大理。我觉得这很棒。

大理国际影会:今年的这届影会和往届有什么不同?Jayvis Lau:今年的影会,首先展区非常漂亮。除了往届都有的文庙展区、城隍庙展区,今年新增的垒翠园展区和天泰•大理十畝展区建筑非常美,我会期待摄影师的作品被挂在那么美丽的地方。第二点是今年的展区非常集中,我觉得这是很科学的,方便群众进行浏览和观展。

大理国际影会:你对大理国际影会有什么样的期待?Jayvis Lau:当然是能更支持本土的摄影师和一些新人。云南的优秀摄影师有很多,我希望本地的摄影师能够走出来,像这次我看到鲍老师(指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策划的“云南派”,8名全是云南的优秀摄影师,我觉得这就很好,我很期待。每一个大师都是从新人开始,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影会都能多多扶持新人,给年轻摄影师多一点机会。这一点我觉得大理国际影会做得很好,“传承”是我对大理国际影会最深的印象。

大理国际影会走过风雨8年,今年即将举办第7届。每一届影会都会有新的摄影师、新的策展人、新的工作人员和新的志愿者加入,当然,也会有人离开。但是在这一场场离别背后,大理国际影会从来没有在大理缺席,两年一次,如期而至。这一届届影会成功举办的背后,一次次离别的背后,是无数个像Jay老师一样的人,从第一届开始,一届不落的支持着大理国际影会,支撑着影会继续前行。

Jay说,大理国际影会就像一个孩子,第一届影会开幕,孩子出生了,然后我看着这个孩子慢慢长大,我也在慢慢变老。

(撰稿人:李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