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中国军事摄影作品(邀请)展南昌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08-01

1501568311159307.jpg展览现场

7月27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西省文联和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军事摄影作品(邀请)展在“英雄城”南昌拉开帷幕。

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和南,南昌警备区政委王宗军等与部分摄影家、部队官兵、各界群众等300余人出席了在南昌美术馆举办的开幕式。

本次展览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功勋”“荣耀”“追梦”三大篇章,分别展出了老中青摄影家、摄影工作者的历史经典军事摄影作品、当代获奖军事摄影作品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军事摄影作品,其中部分作品为首次展出和发表。

“功勋”篇章展出的46幅历史经典军事摄影作品是老一辈军事摄影家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老照片”,真实记录了人民军队从诞生到新中国建立前不同时期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历史瞬间。拍摄于1939年的《白求恩大夫》是摄影家吴印咸的代表作之一,作品展现了白求恩大夫为伤员进行手术的情景,珍贵的画面感染并深深影响了几代人;周从初的《延安大生产运动》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开展大规模生产自救运动的场景;由新华社供稿的《解放天津》、《解放北平》,以及范庆贺的《平型关大捷》、沙飞的《向冀西挺进》、邹健东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等作品则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我军英勇善战、锐不可当的英雄气概。其中,解放军报供稿的《解放南昌》和《部队进入南昌》则是首次面向大众展出,引来南昌市民的热烈围观与关注。

“荣耀”篇章中的当代获奖军事摄影作品,展出的是在历次全国、全军重大摄影展览中涌现的优秀作品,内容涵盖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后勤装备保障等多个方面,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至党的十八大以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辉煌成就。该篇章中的83幅作品,从吴群的《开国大典阅兵式》到再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壮举的黎民的《跨过鸭绿江》、记录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孟昭瑞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既有记录开国大典盛况的画面,又有展示我军不畏强敌的英雄风采和维护和平坚强决心的精彩瞬间。

 经过自己拍摄的作品《成功发射第一颗远程战略导弹》时,张桐胜感慨万千。谈到此次摄影展,他表示,展览三大篇章的主题反映了人民军队从革命初期一步步走向辉煌的发展史,几代摄影人借助影像将我军历史的每个关键节点都记录下来,国防科技、武器装备方面的发展也都在影像中得到全面阐释,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到处也映现着我们人民子弟兵的身影。这次展览再现了我军90年的发展历程,意义深远。

“追梦”篇章的71幅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军事摄影作品,展示了我军新时期的高精尖武器装备和国防建设成果。由航天员中心供稿的《翱翔太空》、王建民的《神九返回舱着陆瞬间》等回顾了航天事业里程碑式的重要瞬间,从不同视角,诠释了人民军队与时俱进的新气象。战火纷飞、两弹惊爆、铁甲雄风、深海蓝鲸、长空利剑、反恐维和、联合军演……一幅幅真实的画面,勾勒出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现了国防建设的辉煌成就,再现了人民子弟兵为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艰苦卓绝斗争的动人场景,也体现出摄影家们独特的视角、精湛的技艺、忘我的精神以及讴歌时代、崇军报国的热血情怀。展览现场,除络绎不绝的观展市民和部队官兵外,还常见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的摄影家李靖往来于展厅间的身影,对展览作品如数家珍的他,每走到一幅作品前,都能娓娓道来作品背后的故事,为观者答疑解惑。而参展作者李阳面对围观的记者和市民,深感激动和自豪,谈到自己的参展作品《火情就是命令》时,他说,“这张照片采取近景形式拍摄,让市民体会消防官兵的艰辛,希望能唤醒更多消防安全意识”。

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学少年,在此驻足长留,很多人拿着手中的相机手机,不停地将自己心中的优秀画面收录下来。一位老人扶着厚重的老花镜给少年讲着父辈们的故事,而观展的官兵也成群结队地讨论着先辈部队的光荣事迹。参观者纷纷表示重温经典背后的故事,共同感受英雄基因带来的红色记忆,才能积蓄力量,不断前进。南昌,是人民军队的诞生之地,是“八一”军旗初次升起的地方。本次展览是南昌市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南昌市首次筹办如此历史跨度之大、涵盖内容之广、作品水平之高的军事主题摄影展览。据介绍,该展览从筹备之初,就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和江西省、南昌市领导的关心指导。在解放军报社画报部、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档案工作者摄影研究会等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定向供稿为展览作品的高水准、多样化提供了有力保障。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5日,当地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展览现场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反恐演练》李靖 摄

《我国第二艘航母下水》周朝荣 摄

《众志成城》刘应华 摄于

《铁血男儿》穆可双 摄

《代代传承》何生 摄

《直刺夜空》李鸿林 摄

《空中加油》沈玲 摄

《人在堤在》岱天荣 摄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孟昭瑞 摄

《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百万雄师过大江。这是突击队员越出船头登陆的一刹那。邹健东摄

1949年5月22日,第二野战军四兵团解放江西省省会南昌市。部队进入南昌中山路。

《夜攻单县》1947年1月25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向陇海线南、北地区出击。这是我军夜攻单县县城。袁克忠摄

《跨过鸭绿江》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黎民 摄

《白求恩战地抢救伤员》1939年10月,白求恩大夫在离火线不足5公里的小庙里,为伤员进行手术。吴印咸 摄

《敷设地雷》华北民兵为配合主力作战,在敌寇必经之路敷设地雷。石少华摄

《转战喜峰口》1942年5月,转战在喜峰口的冀东八路军。孔望 摄

(文:张晓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