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摄影手机报

中国摄影手机报5.2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韩伟方 张双双 2017-05-26

中国摄影手机报5.26【中国摄影家协会】

未标题-1.jpg

5月26日 星期五 总第557期

出品:中国摄影家协会

编辑:中国摄影手机报编辑部

【封面点睛】

海洋之狐•飞鱼猎手——鲯鳅

------------

近日,在我国南海的西沙群岛海域进行《中国岛屿影像志》影像收集暨拍摄时,作者有幸拍摄到曾出现在《老人与海》精彩故事中的鲯鳅(qi qiu)。这也是国内首次拍到鲯鳅的清晰影像,不同于以往拍到的模糊的水下影像,这条半米多长的鲯鳅雌鱼利用自己高达 50 多公里的游速“飞”出水面,如同一道蓝色闪电。它异常美丽的体色和奇特的体型令人叹为观止,作者通过高速快门,将它和一只红脚鲣鸟同时捕猎飞鱼的瞬间定格。鲯鳅的这种体色只有在它们鲜活的时候才能显现,一旦被捕捞上岸,不久后就会变成黯淡的铁灰色。鲯鳅的体色并不来自于体表的色素细胞,而是源于能够反射光线的鱼鳞,这些立体的交织的小鳞片受神经系统控制,能根据机体的兴奋程度进行调节,捕捉和反射来自不同角度的光线,就像一面面小棱镜一样,所以鲯鳅能闪烁着彩虹般的光芒,这是生命的光芒。自然生态摄影正是要用影像的方式展现地球上众多生物的神奇生命力。(自然影像中国/程斌摄影 张俊文) 

【本期导读】

>海南省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在海口开班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合肥开班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江苏宿迁开班

>中摄权协在知识产权司法领域呼吁提高摄影侵权赔偿额

> PS技巧:让照片显现岁月的痕迹

【业界聚焦】

海南省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在海口开班

------------

5月16日-19日,海南省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在海口开班。来自全省的近500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文艺骨干参加学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郭运德出席开班仪式,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寒松致辞,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顾立群作开班动员。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主持开班仪式。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班。开班仪式后,郭运德,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彭京宜作专题讲座。学员们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录像,在分组讨论交流中,研讨班学员分为八个小组,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几天来的学习研讨内容进行分组讨论。讨论中,各小组成员针对自己的所学所感积极发言。广大学员一致认为,中国文联面向基层服务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做得扎实,这次学习培训班办得很有必要,覆盖全面,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学习收获很大,既集中学习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也进一步明确了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学员们感到,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性、坚定性,更加增强了文化自信,更加提高把握正确文艺方向的水平和能力。学员们表示,要将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提高创作的重要精神推动力,要牢记职责、不忘初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深入生活、真情扎根人民,把自己的创作深植海南民族民间文化传统的土壤,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构筑海南文艺高峰,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凝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合肥开班

------------

5月20日至22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25期专题研讨班在安徽合肥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索久林,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安徽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安徽省摄协主席陈志勇,常务副主席、秘书长乐卫星及安徽省摄协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研讨班。来自安徽省的350余名中国摄协会员、省摄协部分会员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乐卫星主持开班仪式,陈志勇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彭文玲作动员讲话,李树峰、索久林、吴雪分别作专题讲座。期间,学员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索久林、吴雪出席培训总结会,彭文玲作培训总结。在交流环节,刘兵生,吴雨田,周新建,邓元生,毕大鹏等五位学员代表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贯彻此次研讨班的精神,学习阎肃同志的先进事迹,必须要立足身边的现实生活,全面提高个人素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以摄影人独有的担当和职责,为伟大的时代描绘大美画卷。参加研讨班的摄影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深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思想给养,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创作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充分发挥摄影的独特魅力和优势专长,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弘扬中国精神,为安徽摄影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汇聚坚实的力量。(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江苏宿迁开班

------------

5月18日至21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24期专题研讨班在江苏省宿迁市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宋明昌,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杨企鹏,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沈遥,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吉龙生,副主席王京、陆启辉等出席研讨班。宿迁市副市长光华,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广新局局长武倩到会祝贺。来自江苏全省470余名中国摄协会员参加了培训。杨企鹏主持开班仪式,高琴作动员讲话。宋明昌、高琴、章剑华分别作专题讲座。期间,学员们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吉龙生作培训总结。在大会交流环节,向金林、 陈富平、俞孝鹏、朱新通、朱远祥、朱天鸣等六位学员代表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及学习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贯彻此次研讨班的精神,学习阎肃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摄影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确立了创作与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立身之本”的理念。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创作中,做有责任、有担当、有传承的摄影人,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摄影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更多内容详见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


中摄权协在知识产权司法领域呼吁提高摄影侵权赔偿额

------------

5月16日,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邀请,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北京出席了由该院主办的《侵害著作权损害赔偿判赔标准研讨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领导以及相关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知识产权领域律师代表和北京各知识产权庭法官共6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研讨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多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遏制侵权行为,全面和深入了解侵害著作权损害赔偿判赔标准的实际效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代表摄影家在会上强烈呼吁提高摄影侵权赔偿数额,提高侵权判赔标准。拥有作品著作权的作者代表、作品使用方代表、门户网站和律师代表一致同意应该提高侵权赔偿标准,但要区别对待,对于原创作者的诉求应给予积极回应提高判赔标准,对于那些利用诉讼谋取利益者应降低赔偿数额,以此杜绝把诉讼作为“牟利”的手段。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在总结时讲到,知识产权制度首先是要保护知识产权人的权利,要遏制侵权、维护商品社会的平衡与稳定;司法要支持各权利人协会为维护中小权利人的权利,要支持和关注集体管理组织的工作,要抓重点案例打出声势,在社会上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句新闻】

*中国摄协第八届理事,中国金融摄协原主席,辽宁省摄协原副主席,著名摄影家马卓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23日13时19分在沈阳逝世,享年65岁,5月25日,马卓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沈阳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发去唁电。 

*5月24日,由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艺术馆共同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在甘肃省艺术馆开幕。

*5月21日,由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摄协承办的“治蜀兴川五年 跨越中的四川”摄影展在四川美术馆隆重开幕。

*5月18日—6月1日,由包商银行主办、《大众摄影》杂志社承办的“包商银行杯全国第七届‘小企业贷款’摄影大展作品展”在北京西站南文化场举行,本届“小企业贷款”摄影大展历经5个月的征稿,共收到48000幅(组)作品,最终有10多个类别的100幅作品入展。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北京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展出了“丝绸之路”主题影像展,以图片形式展示了荷兰、意大利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建筑、美食、风景、文化等方面的影像,同时,一列丝路专列目前在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运营,车厢内通过图片集中展示丝路上的异域风情。

*5月13日,由珠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珠海市古元美术馆主办,珠海市摄影家协会协办的《事·相—布拖彝人纪实影像展》在珠海举办。

*5月10日,由北京天文馆和无国界天文学家组织(AWB)共同主办的《丝路星空——“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京开幕。

*5月7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无人机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无人机航空摄影教程》一书同期首发,这也是目前国内无人机航空摄影领域系统性的实用教科书之一。

*5月7日,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当代摄影委员会在汕头市潮阳区陇田镇东仙村东里古寨成立并召开首届委员会议。


【器材资讯】

小蚁科技与谷歌合作推出全景3D VR相机拍摄解决方案

------------

4月24日的NAB展览上,小蚁科技推出了基于谷歌下一代VR相机JUMP平台的YI HALO全景3D VR拍摄解决方案。YI HALO由17个运动相机安装在JUMP平台上构成,用户在同一个场景下的每个方向都能看到画面。通过工业设计、固件、光学工程的结合,YI HALO能拍摄高质量的8K×8K每秒30帧分辨率,或5.8K×5.8K每秒60帧分辨率的360°虚拟现实视频。据悉,YI HALO是2017NAB唯一发布的最先进的360°视频解决方案。同时,小蚁科技还将发布YI 360 VR相机,这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台可以拍摄5.7K全景视频或照片的相机。


【技术技巧】

PS技巧:让照片显现岁月的痕迹

------------

在Photoshop中的“亮度/对比度”模块除了调整图片本身之外,还被广泛应用在图层合成领域,比如当我们进行多个图层合成,需要通过图层混合模式进行图层叠加时,该模式可以控制叠加的效果。例如,如果想给照片加一个边框和一些旧照片的纹理效果,让照片看上去更加怀旧一些,可以通过“亮度/对比度”来控制纹理的显示情况,从而达到理想中的效果。


【大千世界】

开放式的英国伦敦独立摄影节(IPF)

------------

伦敦独立摄影节于2017年5月4日至28日在伦敦举行,主题为“生活,呼吸的艺术家:创意和身体的多样性展示”。“我们希望展示摄影师的多样性,本届摄影节有些是知名摄影师,有些是业余爱好者。”伦敦独立摄影节的策展人洛拉·帕普罗卡(Lola Paprocka)说,“我们并没有太多的规则。在这个摄影节,人们不需要申请,只要注册即可参加,因此我们才能看到如此多样的摄影类型和风格。我们正在努力让摄影节变得机会均等。”下图为IPF入围作品,作者是Pavle Nikolic。

1495777982940213.png


【游摄指南】

新疆特克斯

------------

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特克斯还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特克斯多元一体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被国内外摄影师所发现,被誉为“摄影的天堂”。5月28日,由特克斯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特克斯“天山文化旅游季”暨第六届国际摄影节将在新疆特克斯县拉开帷幕。该摄影节将以摄影活动促旅游产业、促经济发展为目的,将特克斯打造成世界摄影人的创作热土、培养摄影人才的摇篮、“摄影主题游”的创作基地,让世界了解特克斯、聚焦特克斯。(下图由主办方提供)

1495777982572020.png

【内容编辑】

韩伟方 张双双 

【如需退订】

本报为服务性电子刊物,目前面向中国摄协会员和有关人士免费赠阅,接收和阅读本报不收取任何信息费或流量费。如需退订,可短信回复TD至15811513182。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10-65257551

【更多内容】

登陆中国摄影家协会网(www.cpanet.org.cn)或关注CPANET微信公众号。

【特别提示】

中国摄影手机报自2016年起变更为周报,逢周五发刊(国家法定节假日暂停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