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湖南摄影工作会议勾画发展蓝图 用镜头展现“我们的新湖南”

来源:湖南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未知 2017-02-27

2017湖南省摄影工作会议2月25日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2017年湖南摄协将持续开展抢救和保护老艺术家经典作品的“晚霞”工程,和推动青年摄影人才进步发展的“青苗计划”,建设湖南影像艺术图库;同时,举办“我们的新湖南”主题摄影活动,创作一批展现湖南创新发展、开放崛起的影像作品,以全新的视角写意潇湘山川灵气、蛮楚洞庭水韵。

湖南文联副主席唐成红,湖南摄协顾问张天明、欧阳星凯、阳红光,湖南摄协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摄协主席谢子龙做2016年度工作总结。

谢子龙说,2016年,湖南摄协组织了一系列赛事和大展,这些赛事活动包括:“中国梦·劳模美”主题拍摄活动、 “中国梦·百姓梦”全国摄影大展、“最美湖南道路运输人”摄影大展、“自强·逐梦”湖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公益摄影大展、湖南省“老祖岩生态旅游”摄影大赛、“和美潇湘·同舟圆梦”——湖南省政协第二届主题摄影赛、湖南常德“大美桃花源古镇”摄影大赛、湖南“长安杯·潇湘政法风采”主题摄影大赛、2016“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全国摄影大展、2016“光影·文明·责任”全省摄影大展等。同时,湖南摄协还积极配合省文联圆满举办了“潇湘魂·武陵追梦”湖南文艺家采风创作成果展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摄影作品展览。

湖南摄协还多次开展以“摄影点亮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农村基层文化站捐赠摄影器材、摄影书籍以及开办摄影知识讲座。2016年9月,积极响应省文联号召,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扶贫小组前往泸溪县浦市镇,深入基层摸实情,真情帮扶促和谐,开展扶贫工作。如今,浦市已经成为湖南摄影创作基地,湖南摄协采取摄影下乡、组织摄影活动、开展旅游宣传、派摄影艺术工作者进行指导等方式,让浦市走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山,成为湖南全域旅游的亮点,从而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湖南摄协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去年8月,湖南摄协向湖南省文史馆推荐馆员首获成功。当月22日,经过层层选拔,湖南摄协副主席张黎明获聘湖南省文史馆员,通过摄影艺术助力湖南发展、讲好湖南故事,也印证了湖南摄影事业这些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2016年的湖南摄协在各个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在新华社、中新社、湖南日报等权威媒体,中国摄影报等专业媒体,新浪网、新湖南和大公网等网络新兴媒体上,均有不少反映湖南摄协工作成绩的典型报道。

会议还透露,今年,湖南摄协的重点工作包括:举办“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摄影展览,此次创作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职工文体协会、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承办,计划拍摄百名全国劳动模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景,并将于3月11日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国家博物馆进行展览并举行开幕式,计划5月在湖南省进行作品巡展。4月起启动湖南省第十八届摄影艺术展览,这是全省摄影界规格最高、影响最大、最受关注的大型综合摄影展览。举办“我们的新湖南”主题摄影活动,创作一批展现湖南创新发展、开放崛起的影像作品,以全新的视角写意潇湘山川灵气、蛮楚洞庭水韵,并举办展览,集结编辑出版《锦绣潇湘·大美湖南》画册。扩大工作覆盖面,做好联系新文艺群体的工作。今年我们将启动成立湖南摄协VR影像委员会、湖南摄协理论委员会、湖南摄协无人机摄影委员会、湖南摄协新文艺群体委员会的工作。持续开展抢救和保护老艺术家经典作品的“晚霞”工程、推动青年摄影人才进步发展的“青苗计划”,策划建设湖南影像艺术图库。坚持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持续开展湖南摄影创作基地、湖南摄影公益社区建设工作,继续加强对协会扶贫点——泸溪浦市的扶持力度,在浦市古镇拍摄首个VR多媒影像作品宣传推广当地文化旅游。

会议还表彰了8个2016年度优秀团体会员单位、10个2016年度基层优秀协会、10名2016年度突出贡献奖个人、10名2016年优秀摄影志愿者。

1.2017湖南省摄影工作会议现场全景 阿诺摄.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