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中国摄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摄协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编:九儿 2016-03-2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中国摄协全体党员的党性原则和责任意识,加强对所属媒体政治方向和舆论宣传导向的管理,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协会党员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国摄协分党组部署,2016年3月2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共有59名党员参加了会议。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出席会议。会议由王瑶主持。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屹书记在中国文联2016年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摘要) 。

王瑶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基本工作遵循、队伍建设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王瑶针对中国摄协工作强调了四点。第一,牢牢把握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引导摄影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第二,强化“看齐意识”,坚持党性原则。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向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看齐。

第三,强化“阵地意识”,打造“高峰”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的文学艺术创作有“高原”缺“高峰”。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变化,面对摄影作为一种主流传播媒介发挥着的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实际,我们更有责任强化阵地意识,打造“高峰”作品引导创作,树立主流标准培育人才,把摄影艺术的主流媒体阵地守好把稳,让党的文艺主张更好地深入人心。

第四,提高“创新意识”,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媒体面对差异化传播趋势,要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二是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三是要把握好新闻工作时效和分寸,精准拿捏宣传报道的力度,做好“早”和“快”的文章;四是要深入基层,了解摄影界的实际情况,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五是要做好外宣工作,继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要既要善于讲故事,又要善于讲道理,提升中国影像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看到精彩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