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

摄影体验馆活动介绍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6-10-31

一、宗旨

立足于摄影艺术的发展历史、科技前沿、艺术体验为策划宗旨,在活动中突出科普性、趣味性、体验性,让百姓通过互动形式的摄影体验,了解摄影,以及摄影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二、活动内容

1、绚丽多姿的135胶卷暗盒:

随着数码产品的兴起,胶卷陆续停产,胶卷暗盒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让胶卷暗盒在市场上几乎难以寻觅。其实小小的胶卷暗盒暗藏的很多的学问,也能引起很多摄影人的共鸣,让人们在观赏暗盒展览的同时了解摄影的发展。

“135”是柯达公司一种胶卷产品的编号,这一称谓诞生于1934年,在这之后使用这种胶卷的照相机都被称为135照相机。

135胶卷来自于十九世纪末出现的一种电影胶片,据说这种宽35毫米、两侧打孔的电影胶片,是爱迪生实验室使用柯达一段70毫米宽的胶片裁切后确定的,而拍摄电影底片的画幅规格也在那时被确定为18×24mm,这种电影胶片被统称为35毫米胶片。虽然当时的很多照相机都已经使用35毫米电影胶片来拍摄照片,但是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暗盒和胶卷长度尺寸的规制,直到1931年美国伊斯曼·柯达公司收购了德国的A·NAGEL公司之后,在该公司的奥古斯特·纳格尔博士倡导之下,柯达公司依照35毫米电影胶片的基本标准制造出标准规格的照相机用胶卷,其编号为135。而第一种使用135胶卷的照相机则是德国柯达公司(即被收购后的A·NAGEL公司)在1934年出品的“莱汀纳117”。

135胶卷暗盒使用的是带卷轴的、非常轻、非常结实的金属盒。它可以让照相机在任何光线下安装胶卷,胶片的一端卡在卷轴上,片头剪切去一角,通过黑色丝绒的插孔,固定在照相机另一端的卷片轴上,然后关闭相机的后盖(有的是底盖)卷片、上弦、拍摄。它和35mm电影胶片有着相同的打孔位置,用于齿轮卷片。

使用135标准暗盒胶卷的相机都可以被称做“135照相机”,当然也可以将这整整一个世纪以来使用35毫米电影胶片拍摄照片的照相机统统称为“35毫米胶卷照相机”。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面,135胶卷也出现了许多变种,例如在标准的36张基础上,又出现里24张、12张、10张、8张,以至72张等包装。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135胶卷的暗盒上出现了DX编码,以适应照相机以及冲扩机的自动化需求,有DX编码的135胶卷可以把感光度“告诉”照相机。

135照相机是摄影术发明以来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银盐胶卷照相机品种,仅底片的画幅就多达十余种,除了24×36mm的“标准画幅之外,还有24×32mm、24×34mm、24×24mm、24×18mm、24×58mm等。但随着数码影像的飞速发展,135相机已经多成为我们梳理摄影发展历史的珍贵资料。本次在这里举办的“135胶卷暗盒展览”就是力图通过这些实物资料,让各位从中领略摄影技术近百年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侧面,感受到现代银盐感光照相机的恢弘时代。

135胶卷暗盒的尺寸虽然是一个国际标准,但135照相机半个多世纪的繁荣,也使得135胶卷暗盒衍生出绚丽多彩的外观设计。

本次展览中大多数的展品来自于各位摄影家以及摄影爱好者的收藏。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4日-6日开馆期间

互动体验:135相机胶卷装卸体验

2、室内人像布光及拍摄体验

在体验馆内可以进行室内人像布光拍摄,亦可通过自备相机或者手机进行拍摄。现场工作人员交流室内人像布光及拍摄方法。

互动体验时间:2016年11月4日-6日开馆期间

特别惊喜:与金像奖获奖者互动,享受金像奖获得者的拍摄服务,并可与他们面对面沟通。

3、打印体验:

 互动体验时间:2016年11月4日-6日开馆期间

4、黑白照片着色与照片修复表演与体验:

黑白照片着色是一种传统工艺,中国的彩色照片是1984后开始普及的,然后进入千家万户,之前基本全是黑白照片,那时候人们想要彩色照片,只能去照相馆,请照相馆的技师在黑白照片上或暗房里对照片进行着色。随着科技的发展,彩色照片、电脑的普及,特别是电脑软件对照片的后期处理已经完全替代了传统的手工着色技术和照片整修技术,这些技术已经成为了历史,而掌握这种技术的技师也越来越少了。

与着色相同,照片修整是拍摄、冲印、修版、洗印后最后的环节。通过修整技术既可以在照片放大时修正同时被放大的瑕疵,也可以令破损的照片完好如初。

在那个没有Photoshop的年代,使用毛笔、刮刀和透明水色所完成的照片整修,神乎其技的背后凭借的同样是精益求精的匠心。它像油画,但比油画细致,像照片,但比照片立体感强。着色和照片修复都是对照片的第二次创作,它不一定完全遵循拍摄时的自然状态下的色彩,着色技师会根据画面内容的需要重新设计颜色,同样一张底片也可以表现成不同的几种色调,它的画面效果与彩色照片是完全不一样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雅的品质,带给您不可多得的艺术享受。

此次展示的照片由中国照相馆提供,这些作品都是中国照相馆的馆藏之作,当年那些老的技师通过手中的一支笔将黑白照片变成彩色照片,更能让一张普通照片平添感人的艺术魅力。

特别鸣谢中国照相馆给予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

现场演示:邀请中国照相馆的摄影技师现场对黑白照片进行着色表演。

演示互动时间:2016年11月4日下午:2:00-4:00

5、虚拟现实体验VR

VR虚拟现实体验 (Virtual Reality,简称VR)是近年来出现的高新技术,虚拟现实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有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等感知,甚至还包括嗅觉和味觉等,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

现场体验:象棋VR,桌子上放两台电脑,象棋预装电脑中,带上VR眼镜,用电脑对弈游戏,游戏立体,很有真实感

互动体验时间:2016年11月4日-6日开馆期间

6、影像与阅读体验:

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及所属媒体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到现场为读者进行答疑解惑,现场有期刊杂志可以阅读。

互动体验时间:2016年11月4日-6日开馆期间

7、摄影技术新器材展示和体验:

邀请众多新的摄影器材及与摄影相关的器材配件到现场进行展示与试用。

互动体验时间:2016年11月4日-6日开馆期间


展馆开放时间:

2016年11月4日14:00-17:00(16:30只进不出)

2016年11月5日-6日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