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永远的长征”——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责编:教学科研处 2016-10-20

10月18日,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提供艺术指导,江西省文联、贵州省文联、甘肃省文联等协办的“永远的长征——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两周年,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这是继2014年“儿时的梦”、2015年“问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作品展之后,研修院连续第三年围绕“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举办主题作品展。本次展览分为“永恒的瞬间”、“精神的传承”、“心灵的回响”三部分,追溯和反映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记忆,长征胜利八十年来老区群众传承发扬长征精神、贯彻实践“十三五”中央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以及艺术家赴长征沿途省份实地创作的心得体会,共展出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等不同艺术领域的175件作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相关领导,展览协办、支持单位负责人、参展作者以及新时代长征故地涌现出的劳模、英模、标兵、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代表近百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出席并观展。展览协办单位代表、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学员代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赵文民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冀彦伟主持了开幕式。

20161019170502_66154.jpg

在今年4月于北京举办的中国文联第十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视觉艺术)高研班上,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作为教学主题贯穿整个研修过程。6月20日至7月17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组织五年来不同班次近70名学员分为四个创作小组,分别前往“江西瑞金和于都、贵州遵义和瓮安、甘肃合作和迭部、陕西延川和子长”四个在长征途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区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创作,去追寻长征引领中国革命逐步走向胜利的足迹,探访长征胜利80年以后,老区人民当下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期间,艺术家们为长征路上的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所感动,为长征胜利80年来的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而激动,将自己的见闻、感触和实地创作的摄影、书画作品通过微信及时与广大文艺家分享,在文艺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本次展览呈现的大部分作品就是这次实地创作的成果。此外,还有部分展览作品来自老区文艺工作者。

本次展览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6铸梦计划”项目之一。该计划旨在举办研修班的基础上,针对学员需求,进一步做好后续延伸服务,通过开展主题研讨、展览展演、作品交流、成果推介、图书出版等活动,更好地为学员和校友服务,建立研修长效机制,积极推介人才、推动合作、推出成果。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地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32号楼一层展厅。展览期间,每日上午9点至11点30分、下午14点至16点30分对外开放,下午17点闭馆。观众凭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老年证、退休证等)到取票口领取参观门票,经安检后入场参观,每人每次限领取当日展览门票1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