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金像奖(简称“金像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经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会评选,产生获奖人选19名,其中,纪实摄影类8名,艺术摄影类8名,商业摄影类3名...[更多]

四十春秋 家乡故事

◎吴宗其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每当提及摄影之感悟,我总会想起著名诗人艾青写于抗战时期的这首诗。

淳安千岛湖,是生养我的地方,如果没有对家乡那份浓烈的爱,真挚的情和深深的眷恋,恐怕这40年的摄影之路,就难以坚持。文学家用文字来承载情感,书画家用笔墨泼洒情怀,作为一名摄影家,镜头即是我的眼、我的心、我的情,我对家乡几十年的感受,都被编织在了光影交错的“家乡故事”里。

我出生在浙西山区千岛湖畔的一个摄影世家,1978年开始跟随父亲学摄影,1980年进入县文化馆从事摄影工作,至今已有整整40年。40年间我的镜头从未离开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而且是带着一种血缘式的情感,将足迹踏遍家乡的山山水水,用摄影这一独特的艺术语言,见证了浙西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社会发展和历史变迁。

有人说:“拍好照片靠技术。”但在我看来,一定要练好磨刀的功夫,才能拍出一些高标准的好照片。当然,要拍出一幅令人震撼的摄影作品,仅仅靠技术显然还是不够。这些年,在给年轻人讲课的时候,我常说要用情感去按快门,用视觉语言记录生活、提炼生活,能不能发现美、感悟美,实质在于有没有用心,有没有用情感去观察、去领悟,只有带着情感去摄影,才能用镜头讲好你身边的故事,唯有这样,作品才能超越技术并得以升华。

行走摄影40年,在我早期的摄影作品里,大部分是黑白影像,而在彩色摄影作品里民俗和父老乡亲们的喜和乐占据了较多的比例。如千岛湖有着质朴淳厚的风情民俗,它渗透着深厚而悠久的儒家传统文化—— 新安文化,无论是“九相公祭祀的忠”“孩子敬祖先的孝”“船头发喜糖的礼”“金婚岁月的情”,这一系列的作品不仅真实地表现了浙西山区的风土人情,也完整地记录了家乡的城市化进程,更是我对家乡文化的一种镌刻与传承。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40年来我一直扎根家乡,默默地记录,辛勤地耕耘,坚持再现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每每翻阅这些延续家乡40年的影像记录和我内心真实的折射,往事便会不断浮现于脑海,那些故去的面容,过往的人和事,都让我难以忘怀,这不仅是千岛湖数十年的变革发展,更是我内心的情感眷恋。当然,那一座座青葱葱的山、一片片清凌凌的水、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桩桩谐美美的事……依然会是我生命中永恒的创作主题。

40年来我有千余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影展、影赛、报刊中获奖、入选和发表, 而我所有的获奖作品,大部分都拍摄于家乡淳安千岛湖。1986年,我的作品《狂舞》在全国第十四届摄影艺术作品展览中获得金牌奖,这幅作品使我成为浙江省首个摄影国展金牌获得者。自那时起,我更加一发不可收拾。我觉得,能获得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最权威国展金牌奖,一定要珍惜此殊荣,并暗暗地下决心从此一定要在摄影道路上更加锲而不舍地奋斗和努力。我始终觉得,好作品往往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勤奋和努力必不可少。运气由人来把握,只有踏踏实实去做,机遇才不至于失去,偶然更在必然之中。我经常和影友们说:“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善于思考和勤奋的人”、“作品要打动别人,首先要先打动自己”。

我从事摄影40年来,自己拍过多少照片,已难以准确统计,但我的镜头始终聚焦于我的家乡千岛湖,虽然如今已在杭州工作,但闲暇之余还是会经常回到淳安千岛湖。我常常会这么想千岛湖养育了我,我又该任何报答千岛湖,一个人应懂得感恩,而我的感恩就要通过摄影来表达。我不仅用摄影来展示千岛湖的美,我也有责任纪录父老乡亲们的生活,用摄影讲好他们更有深度的故事。同时还要用摄影为千岛湖的经济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比如:2004年千岛湖被评为世界第八届国际花园城市(B类),那次比赛正是因为我拍摄的160幅关于千岛湖的摄影作品在加拿大评选,并在来自世界各地的87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一举多得唯一的一块金牌(全球第一名)。我的摄影不仅为家乡争得了荣誉,也为我国填补了一项空白。我觉得,作为一名摄影家首先要以作品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同时也要为社会多做贡献、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一个摄影家终会苍老,而拍出有意义的图片可能会永久性地留芳于世,而一些照片背后的故事也许会深深地感动着后人。

几十年来,我一直用饱含泪水的眼睛去捕捉家乡的镜头,用深情去按动快门,尤其面对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我一直以摄影为媒抒发情怀、以影像为歌寄予感恩、以色彩为美记录历史、以文字为真传承文明,也正是这些年拍摄的一系列承载家乡变革的影像和撰写的文字作品,使我对今后的摄影艺术创作更有动力。回望自己的摄影生涯,我的人生的梦想也在不断随之发生变化。年轻的时候想要多拿奖牌,而现在认识到了自己的社会担当与责任,梦想着能够记录生活和一些社会现象、社会问题,让自己的照片更加具有历史价值。我们的先辈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曾经的景象,我们要为未来留下今天的景象,我要继续留下今天值得留下的景象......

我坚信,热爱生活、关爱生命、扎根人民,信仰、忠诚、执着、担当、友爱永远是一位摄影家出好作品乃至事业发展的基石。这40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艰巨历程,并尽最大可能让照相机的镜头所及之处少留空白、少留遗憾。我深知,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这是使命!同时,更是幸运!因此,我真诚地感恩生活、感恩摄影、感恩时代、更加感恩那些曾经帮助和支持过我的人!


2018.8.26.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