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金像奖(简称“金像奖”)是经党和国家荣誉表彰工作机构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更多]

始于摄影,但不止于摄影

作为职业广告摄影师近三十年了,我创办的辉图影像机构至今也在业内经历了整整二十个春秋,为88个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过上万次广告的执行。其间,我经历了从胶片时代到数码时代的转变,可以说,我的职业摄影生涯,见证了中国广告摄影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广告摄影作品,到成为最受4A广告公司喜爱的广告摄影师,再到发起与推进“中国脸”公益影像传播项目,这一路走来,我个人对于广告摄影乃至于影像的理解,也伴随着技术与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

广告摄影肩负着社会责任

在广告摄影领域,如何通过影像语言,准确的展现商品特性或品牌的核心价值,始终是重中之重的问题。从形式上来说广告摄影并不局限于产品本身,更包括人物、风光、运动、明星、民俗等众多范畴,表面上看摄影师只要能够驾驭不同范畴的拍摄技巧就可以了,或者将画面处理的光鲜亮丽抓人眼球,其实这只是对广告摄影的初级要求。一个摄影师对社会形态及消费人群的洞察,对产品策略乃至创意的理解,并在执行过程中把控好艺术表现与产品特性、企业理念之间的结合点,才是决定一个广告作品成败的关键。由于客户、受众、创意不同,广告摄影可以通过接触和了解不同的领域及人群的知识,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快乐的学习过程,这也是我喜欢这个职业的理由。经常旅行的人知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广告代表的不仅是企业和产品,同时传达出这个国家的信仰、文化、知识层次、生活习惯、道德标准等众多方面信息,所以说广告摄影师是负有责任的,在广告拍摄的执行层面首先需要做到准确传递企业和产品信息,同时注意表达这个民族特性与面貌,需要摄影师在生活中大量的观察和思考。

体育摄影在社会层面的意义

就拿我喜欢拍摄的体育明星及体育广告摄影来说吧,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是个高难度的拍摄类型,要捕捉到各种项目高速运动中的瞬间,把最健美的一刻呈献给受众,技术难关是要突破的,对器材的娴熟控制只是一个方面,对所拍摄的运动项目甚至是运动员本身的特点了解就更重要了,需要眼疾手快准确而合理的执行,运动员的体力一般无法提供太多次的重复,比如体操项目;通常也无法完成你为广告给他们设计的动作,所以说了解客户需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了解你所拍摄的项目风险,包括运动员的技术及发力时的特点,结合各种因素通过模拟与沟通决定自己的拍摄方案,否则就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运动伤害,对国家、企业及运动员自身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体育摄影师需要热爱体育、运动及运动员本身,你才可以在执行中与他们有着良好的配合与沟通,有助于保护运动员并帮助他们克服不善于表演的特点,释放出运动本身所特有的精神内涵,才能在完成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帮助运动员打造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互联网时代的影像创作形式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由于受众接受渠道的增多,传统的广告的形式正在慢慢改变,摄影师更是可以借助包括自媒体在内的更多渠道,打造好自己的内容,不仅可以传递企业的商业信息,同时也可以建立摄影师更多的社会关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首先需要了解新媒体的传播特点以及年轻观众的阅读习惯,根据这些特点来创作新的内容形式,做公众喜欢看并与愿意主动传播的内容与形式。我用五年的时间尝试了很多的手法,比如说制作合适时长的纯视频形式;用平面图片与动态视频混剪出意想不到的效果;用连续的图片故事加上音乐配合阅读;在内容层面摒弃假大空的传统模式,做走心的、有温度、贴近人心的内容来引起公众的共鸣,也会选择对年轻一代用寓教于乐的方法与之沟通。还有就是传播形式与渠道的创新及选择,用好的内容联合主流媒体平台、客户端的自媒体、明星个人微博与公众号等多渠道多维度的立体传播,用好的内容与形式激发公众主动传播,应该是未来影像传播的必由之路。

互联网时代对影像社会责任层面的思考

也正是由于新媒体的出现大大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公众的碎片时间被各种纷乱的信息占据,生活节奏加快以及工作压力激增,使得整个社会充满着浮躁和铜臭味,没有信仰造成没有底线的各种丑恶现象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签于此影像工作者更应该在完成本职工作以外,更多的思考和践行向社会释放正能量,激励人们树立正确价值观,来传承中国文化优良的部分,摒弃糟粕。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对社会有所作为。所以,我以个人能力发起并推动了“中国脸”公益影像传播项目的进行,在整个项目的创意和制作过程中,通过与中国各界标志性人物的接触,不仅自己受到了很多人物故事的感染,还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更为欣喜的是通过各种方式与渠道,得以影响超过一亿的中国人。

在我的眼中,摄影不仅是光影的艺术;是沟通的桥梁;是文化的载体;是跨国界的语言;是传播思想的渠道;可以记录历史更可以影响未来。决定镜头的,从来都不是眼睛,而是思想与观念;影像凝固的并不只是人物本身,而是人物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和态度。正是由于我对影像在社会层面意义的思考,使我从广告摄影走向了公益影像的传播,面向未来,我将继续“中国脸”公益影像的拍摄,通过传播正能量来展现摄影对于社会责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