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逯云峰:湿地的庄重之美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逯云峰 责编:张双双 2023-01-13

查看大图

这是一片神奇的黑土地,她是世界上三大寒带黑土地之一。亿万年间,她茁壮的成长,并孕育了星罗棋布的大小湿地。扎龙湿地一望无垠、鹤鸣声声;三江湿地三水交汇、水草青青;兴凯湖湿地天水一色、鸟鸣阵阵;七星河湿地芦花万顷、鹭影袅袅。还有珍宝岛湿地、嘟噜河湿地等等,如珍珠一般镶嵌在广袤的嫩江平原和三江大地上。

湿地摄影作品的创作,已不仅仅是用相机记录湿地的四季更迭,展示湿地的博大、秀美和神秘。也从另一个视角真实见证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伟大意义。正是这种意义和这份“镜头责任”,催生出我湿地摄影作品写意般的独特庄重之美。

特别是2022年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习主席在致辞中强调,“要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要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要增进湿地惠民全球福祉”。这更加激励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多地聚焦湿地,关注湿地。

作为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摄影家,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加强保护湿地的坚定决心和湿地保护、发展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实践。全球湿地的保护事业有中国声音,有中国方案。湿地的希望之歌在中国唱响,湿地的未来更加可期!

摄影并文:逯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