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影像

青年影像 | 汪泽坤:一万公里的距离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汪泽坤 责编:张双双 2022-09-29

查看大图

一万公里,好远好远,再次相遇已是在地球的另一端。如今,留学的浪潮依然持续着,我同样是这海里的一朵浪花,从太平洋西岸奔赴异乡。 

“Borderless world.” 在中国入世后成长起来的我们这代中国人,天然地对全球化葆有着美好的愿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常常听说,世界是平的。似乎我们生活在一个坦荡开阔的世界村里,国界是一个虚无的藩篱。自由的贸易,“普世”的价值,全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将我们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在这样美妙地畅想里,我们在机场挥泪作别,踏上飞往异国的航班。很多时候泪是他们的,而我们心中的憧憬早就砰砰作响。 

“Borderless world?” 世界真的是没有国界的么?这个从前很少质疑的箴言,在航班落地的一瞬间,或在落地后的不久便不再那么颠扑不破了。语言的不同,文化的差异,陌生的环境将我们与周遭分隔开来。当圣诞节独自走在车水马龙的街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万家灯火,却没有一盏属于我时,王维那句“独在异乡为 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便会泛上心头。我相信每一个留学生都会有那个异常思念故乡的时刻,但是一万公里以外的一句问候温暖了我们孤独而怅然的心。 这种情感上的真实体验与现实的魔幻发展交互印证着,告诉我们世界不是没有国界的。 

“Borderless world!” 或许世界不是没有国界的,但我们的心可以没有边界。留学生涯的结束,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有的人会选择旅居异乡,有的人会选择 回到故土。但共同的是这种客居不同国度,不同文化的生命体验成为了心底最坚实的砥柱,它首先形成了对自我认知与审视的镜视空间;然后奠定为对亲情的, 故乡的,故土的,世界的认识的基础; 最后凝结成未来向内自省与向外探索的起点。 

岁月似乎没有流逝,却又扎扎实实地沉淀心底。我们是那一朵飘飘洒洒的云,在每一个地方撒下自己的光芒。

摄影并文:汪泽坤

汪泽坤,“95后”摄影师,华摄影像创始人,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新文艺群体。海外留学时,一直热爱当代艺术,目前正在以东方与欧美不同的文化艺术特点进行融合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