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林添福:湿版古典工艺作品《水卒馆》湿版摄影与冰花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林添福 责编:张双双 2022-07-13

查看大图

曾几何时,被摄影师认为十分麻烦、笨重、感光度太低、毫无机动性可言,成像更是摄影师掌控不了的湿版火棉胶,这个被遗忘了一个半世纪的摄影传统古典技法,现在又回到现实的摄影的当代。

这个在过去的廿世纪中,只出现在摄影史上讲述摄影术诞生初期的摄影古典技法,如今不仅仅是被一些摄影师重新开始用这种仪式感极强的古老摄影方式创作,也被一些商业人像摄影师在商业市场上,吸引了不少人掏腰包来感受150年前的拍照方式和影像的影调风格,并受到一些人的青睐。

随着影像数字化,手机摄影无处不在的当下,胶片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走的那么坚决,我们看到曾是世界500强企业的摄影品牌柯达公司说倒就倒!逆向思维的模式下,在一部分怀旧与复古的概念下,过去的摄影古典工艺,虽然不可能再重回摄影的主流,但也从稀缺与特殊的影调风格,将在摄影创作的领域、展览、典藏,甚至商业模式都会有不同的人去探索。

摄影古典工艺中,被遗忘了近一个半世纪的湿版摄影,如今一再的被提起,是因为湿版摄影的前世今生,在摄影的影响都不容忽视的。1851年,也就是摄影术诞生的第十二个年头,湿版摄影以较新的技法,较高的感光度,较简便的影像成像技术与简易的拍摄技术,取代了银版摄影,湿版摄影引领摄影的主流不到半个世纪,便被当时更加先进的干版摄影所取代。

随着现代化的脚步,复古风的湿版摄影的重现,只是靠着重现经典,再现经典的范畴是无法突破的,湿版摄影的今生,前景也是很坎坷。当然这样的情境,所有的传统古典工艺都面临相同的问题。因此,在再现经典,重复经典的同时,如何注入新的当代摄影元素和创意,是从事摄影古典工艺的创作,是无可逃避的难题。

在新冠疫情其间,曾经以手机摄影的引领者的摄影师林添福,这两年潛心从事湿版摄影的创作,也因疫情的原因,除去一切杂事,一心一意投入了湿版摄影的创作,难得的是林添福的湿版摄影,注入了湿版摄影新的创作元素,无论选择的题材,创作的思维都有了新的概念,在古典工艺的重复经典中赋予了新的元素,尤其是在湿版摄影错误中的情况下产生的冰花,引入了湿版摄影全新的创作理念与实践,创作了一批湿版冰花的系列作品。

湿版摄影操作中,涂布火棉胶完成之后要浸泡在硝酸银溶液中,后经过拍摄、显影、定影的过程,在浸泡银液,之后到定影,硝酸银碰到了硫代硫酸钠,这两种物质,会产生冰花,只是在正常的情况下,接下来的水冼的进程中,水会洗掉残留在湿版上的硫代硫酸钠,正常完整的操作过程中,冰花在湿版摄影中,又一次美丽的错过。

前世的湿版与冰花的错过,情有可原,毕竟那个年代,玻璃很贵,即使成功的片子,都可能拍摄完成后。洗掉玻璃板表层的拍成功的影像,重新作为湿版摄影的底版,重新回收。更何拍摄况未成功,更是没有冰花的成长空间;加上玻璃板上的冰花,本身就不明显,自然发现不了冰花的存在。时过境迁,现在玻璃板很普通,而更多人用黑铝板取代了玻璃板,只因接近透明的冰花,有黑变

摄影创作向来是,感性的触动与激情,加上理性的技术与临场的心理素质表现,当然经验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另外还要有宏观的影像视野,再就是有自我独特与视觉观点,而最重要的就是作品要能够触动人心。

有了如此深刻的领悟,还有不被打扰的创作环境,而意外发现的湿版摄影的冰花现象,无疑又为林添福开了一扇天窗,虽然历经未曾遭遇的困境,经过几经周折,林添福终于把摄影术刚发明不久便风靡全球影像的古典摄影工艺,经典工艺不在只是围绕曾经的经典影像,徘徊在重现经典影像的老路。

林添福

台湾著名摄影家,第12屆金像奖评委。曾任时尚杂志《VOGUE》及《ELLE》国际中文版摄影师、《People》国际中文版摄影师,为《VOGUE》国际中文版指定摄影师。曾获《印象与时代》国际摄影艺术大观大会奖、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文化部金路奖另类时尚类首奖、全国广告摄影十佳、金奖等奖项。被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评为《台湾探险家》称号,作品被台湾省立美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和日本PGI国际摄影艺廊收藏。2019年获得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策展人奖。

主要创作作品:《独龙族的冬天》,《马帮》,《半个世纪的爱》,《彝族祭龙》,湿版古典工艺作品《水卒馆》湿版摄影与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