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武勇纪实摄影作品:清醮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4-22

查看大图

清醮会是陕北独特的社火活动,俗称打醮,也是求福禳灾的一种活动。本组照片记录了打醮的过程。

打醮的头一天,纠手们会在一起商讨打醮的各项事物,打彩门、垒灶堂。各家都收拾好自家窑洞,准备接待会上安排的客人和前来看热闹赶会的亲朋。

第二天凌晨五点左右,打醮的人们便忙碌起来了,开始迎香、圈村。几百人排着一行队走着,三五百人一会上山,一会下沟,沿48村走一圈,意思是把参与打醮的48村都圈进来,以保大家平安无事。一般情况下,要经过七八个有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方能回到了村中。

第三天是打醮最为热闹的一天,48村的人们纷拥而至,各家各户都住满了香客亲朋。上午9时,开始迎宝、敬献贡饭,迎贡的人们排起长长的队伍到一户人家去,把珍藏的金银财宝和给祖先做好的献饭,在吹吹打打的鼓乐声的带领下,恭恭敬敬块迎接到祖师殿前,供宝、献饭,场面甚为隆重。下午,首先是“扬幡”,成千上万的人们在道士的带领下,在沟底的小树林中,人们踩着厚厚的积雪开始一圈一圈的围着幡子转。

到了晚上掌灯时分,九曲上的灯被点了起来,人们又开始围着灯场转,道士与手拿法器彩旗的打醮人走在前面。围观看热闹顺心的人跟在后面,人们围着九曲灯场外围要走上三圈,然后进入九曲中,转来转去,直至所有前来转九曲顺心的人都走过。

活动结束临走时,人们会点起两排长长的地灯,送走那些被请来参加打醮的各路神仙妖怪和死去的亡灵。

第四天一早,人们早早地来到食堂等待吃饭,打醮结束了,吃了三天素的人们终于可以吃到肉了,醮会上专门杀了一头猪,做了一顿烩三鲜,600多人拥而至,不一会便一扫而光。吃过饭后,开始醮社移交,本次办会的村庄要将祖师爷的所有用品一并交给办会打醮的下一个村。这个村的打醮活动至此宣告结束,祖师爷也从今日起正式住在了下一个村。

摄影并文:武勇

武勇,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理事、山西省百佳记者、山西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摄影作品《大道通天》荣获1999年第19届中国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摄影作品《亲情》荣获2004年第13届中国群星奖。出版有《我的吕梁》个人摄影作品集,《山西参加历届全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获奖作品集》,《山西省优秀摄影论文集》,《吾乡吾民》,《朋友圈的扶贫故事》等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