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农民摄影家刘新喜《樵岭前•乡村时间》摄影展暨新书发布将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1-10-20

查看大图

农民摄影家刘新喜的《樵岭前•乡村时间》纪实摄影展暨新书发布仪式将于2021年10月30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樵岭前村举办。 刘新喜用镜头回望故乡,定格村事、家事、新事,讲村民平凡的故事,虽然不轰轰烈烈,但有温度,接地气,所呈现的影像切片,都是为了保存当下乡村记忆,献给乡村振兴时代。

以下文字文字摘自《樵岭前·乡村时间》序言:

山村樵岭前,群山环抱,平地少山林多,村民人均八分耕地。种地的农民纷纷奔向副业。农民没有不眷恋土地的,但现实就是现实。种地的多下些力,挤出些人干副业。农民的日子好了些,农田的春种秋收就年复一年正常进行着。农民和农田本为一体,农民好,农田就好。

副业再好,村民依然称之为副业,没忘了耕种才是主业。樵岭前村是这样,走出樵岭前,走遍东西南北,莫不如此。村庄和耕地的亲缘,几千年养成,血肉相连。

任何事物,不变是相对的,变是绝对的,不变在一时,变在一世,在生生世世。乡村之变无所不在。平坦的耕地有限而开垦山地为补充的樵岭前,企业林立。把家搬出村外住进了新房子的村民,依旧回到村里的企业工作。留守老人与留守儿童比多数村庄少得多。在这里,村民生活,村庄现状,看不见凝重的冷峻。然而,热火多在企业里面,外面可是日渐冷清。

昔日的草屋换成了今天的小别墅。昔日的小推车换成了今天的小轿车。昔日泥泞的土路变成了今天的水泥路……过年的时候,成群结队的私家车驰过村里硬化过的道路。乡亲们恋乡,纷纷回村过年。平时空空荡荡的村路,这时拥堵得不输大城市。

本书作者,一位山村摄影人,因为从小生活在这环境里,作不到超脱事外,也不愿超脱其外。这不能不愿,我们称之为责任感。这责任感生成于从童年时开始的每一天的劳作,来自每一粥每一饭,来自山村昨天的日子,今天的日子,还有明天的日子。

他选择了纪实,以思考开掘,以影像呈现乡村时间和事情纵横坐标的一个又一个结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