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铭记光辉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摄影家宋举浦百幅照片颂建党百年华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宋举浦 责编:张双双 2021-06-26

查看大图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奋斗百年路,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摄影是我的爱好,而把自己的爱好更好地融入时代,记录奋进中的中国,记录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则是我永恒的追求。50多年来,我拍摄过不少类别和主题,有风景的、地理的、人文的等等。从始至终,有一个主题就像一根主线,一直引导着我的创作。这个主题就是红色主题一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历史。

几十年来,每到一地,我首先要去瞻仰和拍摄当地的革命遗址和红色遗迹。采风回来也总是要在第一时间把这些照片跟大家分享,这成了多年养成的一个习惯。边拍摄边学习,边拍摄边回顾,一处又一处革命圣地,一座又一座历史丰碑,荡涤着我的心灵,激励着我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更深切意识到伟大的革命成果来之不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资深摄影爱好者,我拿什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呢?我自然的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一一“百张照片颂建党百年华诞”。这些照片有早年拍的,也有近年拍的;有大家熟悉的,也有比较陌生的;有的是旅游名胜、高山大川,也有的只是一块石碑或一处遗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正是这一处又一处革命的火种,照亮了中国前行的方向,凝聚信仰、凝聚力量、凝聚希望,推动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铭记光辉岁月,传承红色精神。我还会把这个“拍红”的主题延续下去,把这个初衷坚持下去。活到老,我就一定把红色题材拍到老!

摄影并文:宋举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