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赵明:大凉山的孩子们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赵大明 责编:张双双 2017-03-30

查看大图

摄影:赵大明 

文字:张双双

说起赵大明,我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蘑菇头般可爱的笑,他的笑始终都挂在脸上,只有在谈到一个话题的时候,他会特别的认真、严肃——那就是大凉山和大凉山的孩子们。

“90后小伙儿”、“在校大学生”、“三年五进大凉山”这些标签似乎一直围着赵大明,不知道是他改变了大凉山,还是大凉山成就了他。如今,他已经毕业了,怀揣着梦想和对影像的挚爱,踏上了北京,着着实实的做了一次“北漂”。

认识赵大明是在2015年10月,当时由影像国际网主办的印度摄影大师巴勃罗?巴萨罗穆国内首期工作坊在北京开班,他作为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身份参加,由此,我开始关注这个90后小男孩,他的成长、喜怒、经历以及拍摄过程中的种种纠结和困惑。回想起来,认识他至今还没有到一年,但是觉得已经过去好多好多年,似乎是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足够多、足够丰富。

也正是他,打破了我对于“90后”的常规认识,他的执着、友善、坚强和笑容同时也在启发着我。或许他自己也不曾想到,起初去大凉山做公益的一个缘由,至使他在之后的生活中再也无法与“大凉山”脱离关系,三年时间里,他为孩子们拍照片、在大山中放映电影、为山民免费拍摄全家福、关注大凉山真实生活和点滴故事。在他的照片里,装的全是大凉山的人和物,这里面有无奈、有期许、有愿望、有欢笑也有泪水。

在他的影像里,没有过多的修饰,没有过多的阐释,也不用言语,也或许正是因为这种质朴的影像,足能看到真实,感受到他的爱和内心已与孩子们在一起。其实,不难想象,常年关注这个题材,对于拍摄者的内心也是一种考验,毕竟在很多问题上,可能会常常感到无助,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如此的渺小。不管怎样,不管面对多大的困境,这个90后的小伙儿依旧在路上,这一点就足够点赞。

    至此,

    希望他、

    他们

    笑容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