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中国故事|肖萱安:两条大河的时空交汇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肖萱安 责编:张双双 2016-12-22

查看大图

人类的文明发源于河流,人类的进化、繁衍依傍着河流,河流承载了人类的历史。

肖萱安的《两条大河》,独具灵感地将人类最古老的两条大河——长江和恒河,跨时空地并置起来,这是一个独特的视点,展现出了比较文化奇妙的审美冲击。一条大河就是一个民族,两条古老的大河就是两个古老的民族。长江和恒河,虽相距千里,但同在东方;虽无血缘相连,但都有古老人类文明的基因。是“同”?是“异”?让人着迷! 

《两条大河》宏大的构思通过具象的影像“比较”展示出来,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作品采用并置的艺术手法,将相似的画面在同一时空中并置,可遇而不可求,不仅增加了作品的奇巧和难度,更彰显了作者的艺术追求。这种并置不仅透出了相对画面中丰富多彩的文化、社会、生活等等信息,还让作品具有了“寻找”同、异的乐趣。在对这同、异的思索之中,发现文化、民族的差异,发现超越文化、地域的人类共性,发现人类生存、发展的密码……这就是《两条大河》的思想所在,也是《两条大河》的艺术价值。

文: 徐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