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台湾摄影师陈以轩作品:《遍寻无处》

来源:影像国际网 作者:陈以轩 责编:张双双 2016-12-22

查看大图

这是一部第一人称视点的公路电影。

在纽约求学期间,暑假回读台湾一趟,发现自己变得格格不入,再次经历了文化冲突,想逃离生涯的城市,更想了解自己的土地,受了多位美国公路摄影大师Robert Frank,Stephen Shore 与Joel Sternfeld的影响,在台湾踏上了公路摄影之旅。

在旅途中,我看到景物不断的更替,失去时间与空间感,独立于过去和未来的历史脉络。这与我的文化冲突感不谋而合,我的主体意识清晰的存在,但自我 在这同域,我开始发现路上各种“在中间”的场景,那些既不是风景,也不是都市景观的模糊存在,我称之为“无处”,这些场域, 有的未都市化,有的更是被人遗弃,而我在这儿,见证人性姿态的残留踪迹,记录各种自我孤立疏离的当下。

陈以轩出生于台湾,在获得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的摄影硕士后,工作定居于台北。他的作品“遍寻无处”曾受邀于2012年纽约摄影节参展,同年亦成为休士顿美术馆的 永久馆藏。2014年在新加破摄影节与Young Art Taipie分别赢得Best Portfolio Prize。他的近作「静物研究II:岛民」目前正在2016台北双年展展出。

本组作品选自第4届西双版纳影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