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罗静方:不妨让“艺术”可言说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影子 2013-10-08

    近日,TOP20·2013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评选结果公示,我们欣喜地看到,每组作品除创作者个人对作品的阐述外,还有评委对该组作品的解读,这让很多普通读者对这些貌似“看不懂”的作品变得容易理解。
     近年来,国内一批摄影人积极探索,涌现了一大批艺术性很强的摄影作品,但伴随而来的“让人看不懂”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甚至一些人开玩笑说,要创新,得先想办法拍出让别人“看不懂”的作品。虽是玩笑话,但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许多新锐作品让很多人难以接受的现实。其实问题的实质不在于对此类作品创新的否定,而是创作者与普通读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而许多创作者也不愿对自己作品过多地解疑释惑,更少有机会和平台让创作者心平气和地阐述自己的创作意图,甚至还存在不屑解释的心态,常常以“艺术作品不可言说”来回应别人的“看不懂”,导致摄影界鸿沟更深。
     笔者以为,一些作品让一般读者“看不懂”并不奇怪,这既有创作者在艺术手法上奇特呈现和表达隐喻晦涩的原因,也有读者艺术欣赏能力的问题。我们既不能以普通读者“看不懂”为由轻易否定一件作品,也不能死抱“艺术不可言说”而孤芳自赏。从这个理性角度去思考,且不论这次新锐作品“评委评语”的解读是否到位易懂,但这一看似简单的举措已经是有价值和积极意义的了。
 毋庸讳言,大多数公众,包括许多摄影爱好者的鉴赏能力,特别是对当代摄影作品的理解能力有待提升,一时对一些作品“看不懂”也是完全可以理解。这也恰恰正需要专家学者、理论界予以关注。各级摄影协会不妨多开几堂普及讲座,多创造一些平台或各种形式给创作者解读的机会,引导普通读者参与讨论,在互动中体悟作者的创作意图,让艺术去神秘化,让更多的艺术作品真正走近民众,只有这样,“看不懂”的声音才会少一些,摄影的影响力才会更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