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展

杨泳梁《桃花源记》摄影作品展开幕在即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1-08-15

    《桃花源记》是晋末宋初文人陶渊明的代表作之一。它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渔民沿着小溪前行,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生长在溪水的两岸。他越过林子的尽头,穿过狭窄的山洞,发现了隐藏在世外的一片美丽富裕祥和的村落。这里居民的祖先为躲避秦时的战乱搬到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最后,渔民离开了那里,且后来再没有人可以找到这个世外桃源了。

    在杨泳梁的这一新系列作品中,他引用了这一寓言并向我们呈现出关于世外桃源的另一种解释。他让一些统一身着白袍的隐士徘徊于几近枯死的桃树旁,而巨大并呈颓势的工业和城市景观以传统山水形式呈现出来。

    作为将中国传统山水艺术与当代数码技术微妙结合的专家,杨泳梁带给我们这一精美绝伦的系列,以一种似是而非的方式表达了工业化和过度城市化的残酷,最后带给人和自然的只有毁灭。颓废的城市元素不时打断这些充满诗意的风景,看似祥和的传统景观幻觉建立在一种新的和谐下。

    杨泳梁在作品中的探索邀请我们思考这些充满讽刺意味的人物命运,注定要生活在对一个理想世界的幻想中。但我们和我们自身难道不是让这一切发生的根源吗?

展览时间:2011年9月10日至11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 798艺术区 巴黎.北京画廊

作者介绍

    杨泳梁1980年出生于上海,年幼师从香港中文大学导师杨洋,接受国画,书法等中国传统艺术学习近10年。是一位多媒体视觉艺术家。现于上海复旦视觉艺术学院任教。在最近几年中,他的作品被包括公共美术馆在内的众多机构与个人收藏。

杨泳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