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2014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5-01-05

中国摄协旗下媒体《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 家协会网、影像中国网、影像国际网、中国摄影手机报、《中国摄影年鉴》联合推出2014年度中国
摄影界十大新闻  
    201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繁荣发展包括摄影在内的文艺事业指明方向。在这个繁忙、热闹而又不平凡的年度里,全国摄影界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创造了许多新成绩,引发了诸多新关注。在梳理与回望中,中国摄影家协会旗下《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协网、影像中国网、影像国际网、《中国摄影年鉴》等联合推出2014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  

一、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影像创作和展示活动影响深远。
    2014年伊始,中国摄协在中国摄影报1版首创并每期刊发“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首次用摄影形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一年来,“中国梦”主题影像公益广告作品先后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河南开封、北京前门大栅栏、安徽黟县、北京玉渊潭公园等地公开展示。中国摄协还联手有关部门将1500幅“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投放到北京地铁全部线路,面向市民和中外游人展示。在北京召开APEC会议期间,“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首次走进首都国际机场,在“文化国门”等重要窗口展示,获得数百万人次关注。“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还赴世界多个国家巡展,通过北京电视台、新华影廊等多种媒体样式进行传播。
    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追梦足迹”主题影展、“中国人 中国梦”摄影艺术展、“中国梦——人民生活与社会变迁”展览、库布其“沙漠绿洲中国梦”展览等各富特色,传播广泛。“中国梦”主题摄影创作,成为摄影界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
 
二、摄影展警示历史不能忘却,促进对外交往友谊。
    2014年3月12日,“历史不容忘却:影像的占领——1894至1945日本对华影像采集研究”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展览揭示了日本帝国主义当年通过影像为侵略所做的准备,以及利用摄影对侵略罪行的欺骗和粉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大背景下举办此展览,意义重大。
    除观世知史外,摄影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2月14日至19日,“梦想·记忆——中国民生35年之变迁”摄影展在摩纳哥展出,摩纳哥总理米歇尔·罗杰称赞展览加深了摩中两国人民的友谊。4月7日,“中国摄影家眼中的纳米比亚”摄影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来华访问的纳米比亚总理哈格·根哥布一行到场观展。
 
三、相机质量问题引发关注,国产品牌蓄势“试飞”。
    2014年3月15日晚现场直播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尼康D600相机拍出的照片会出现黑色斑点。此后,尼康D600相机全国销售点进行下架。3月27日,尼康公司承诺,如有两次及以上维修仍不能消除该黑点现象,尼康用户可以选择更换其提供的产品性能不低于D600的指定机型。
    2014年初,民族工业品牌海鸥欲“回归”的消息传来,民间资本入主的“海鸥”经3年潜心自主研发,欲借混合所有制道路尝试展翅。
    作为摄影界的知名国产品牌,创立于1958年的海鸥相机于2004年全面停产。此番,海鸥发布了两款中高端数码机型——CF100与CK20。经过几年蛰伏,投入1亿多元研发资金,海鸥已形成数码相机的自主研发队伍。
 
四、志愿服务面向基层,心系人民做出表率。
    2014年5月6日至9日,中国摄协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基层工作交流会在山东东营举行,开启了中国摄协在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益探索。
    2014年,越来越多摄影人深入到人民中,为各地群众拍摄“全家福”,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第四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展出的不少作品就是志愿服务的成果。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发起了面向“摄影曙光学校”的“一人一台相机”认捐活动。中国摄协向山东省沂南县等10处革命圣地和老区授予“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称号。
    各地各级摄协工作重心也在向基层倾斜,开展着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安徽开展“农民工拍农民工”,河南摄影家手把手教农民摄影知识,四川开办“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等均受到群众欢迎。
 
五、影像财富备受重视,史志梳理蔚然成风。
    2014年6月5日,“往事散记——袁毅平摄影回顾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携手中国摄协推出的袁毅平摄影数字艺术馆,是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推出的第一个具有系统资料的艺术家数字艺术馆。这个永不闭幕的展馆,将以新技术新手段服务摄影文献整理与研究。
    顾棣从事摄影70周年特别展、简庆福“光影无垠”回顾展,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开馆等事件表明,对老一辈摄影家影像的梳理和研究蔚然成风,对2014年辞世的张祖道、孟昭瑞、杜修贤等前辈的影像梳理也成为公共关注的话题。
    2014年6月20日,“四川摄影百年发展与探索”项目宣布启动,四川摄影理论成果整理、史志系统梳理、百年摄影作品选及口述历史影像等课题进入实质阶段。河北省摄影家协会随后也启动了《河北摄影史》编纂项目,面向社会征集史料。中国摄协编辑出版的“中国摄影文丛”进行了袁毅平、林少忠等摄影名家的专题研究,广东省东莞市长安影像中心正在进行梁惠湘、林孙杏等摄影家研究。
 
六、首个国家摄影专项基金设立,培养人才推介佳作。
    2014年7月31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摄影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首个国家级摄影专项基金正式设立。
    中国摄影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是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摄协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为全国性公募基金,将资助国家级重大摄影文化项目,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摄影家、理论家、评论家,资助重要摄影出版物,资助优秀摄影作品创作、典藏、展览展示,资助对外摄影文化艺术交流、群众摄影培训及促进摄影发展繁荣的其他文化项目等。
 
七、摄影版权备受关注,限量鉴证创新服务。
    2014年10月,浙江省奉化市一家洁具企业官方微博上用了9张从网上下载的照片,被判赔偿2.5万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数据标明,微博用图侵权成为网络十大版权侵权话题。国家版权局发布的数据表明,2013年全国版权登记数量最多的是摄影作品。
    2014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开展了摄影作品限量鉴证业务,为每幅经过鉴证的限量作品提供防伪标志等服务,并将其收入“中国摄影优秀作品数据库”,给予50年版权保护。中国摄协会员李志良获颁第一份摄影作品限量发行鉴证书。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限量鉴证版摄影作品首次参展便成为热点,总成交额达102.95万元。
 
八、面向青年摄影群体,打造多个新的专业平台。
    2014年11月14日至19日,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在江西上饶举办,此间评出的世界大学生摄影“金驹奖”,吸引了198所国内院校和21所国外院校的积极参与,引发关注。
    中国摄影画廊开幕首展“致青春——2014高校摄影专业毕业生邀请展”、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采用导师制,首届“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登场亮相,腾讯网青年摄影师激励计划,新浪网大学生摄影工作坊,华辰影像艺术品收藏人才成长计划等举措,都在不遗余力为在校大学生搭建更多更好的摄影专业平台。2014年,中国摄协、北京电影学院专门开班,面向少数民族地区招收30名摄影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艺术教育界尚属首次。
 
九、摄影作品得到更多公众关注,引发业界更多思考。
    2014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会见《我从新疆来》作者、中国摄协会员库尔班江·赛买提和书中人物代表。《我从新疆来》系列摄影作品及出版物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反映了一百多位新疆人在内地的工作生活状态,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取得良好反响。相关巡讲巡展和纪录片拍摄工作正在推进中。
    另一起由摄影作品引发的话题,缘于“打假斗士”方舟子在网上发文,质疑折桂第三届阿联酋哈姆丹国际摄影大赛12万美元奖金的江西摄影人周抚阳作品《乡村教师》涉嫌摆拍和抄袭。这幅照片表现了一名乡村教师在土墙上板书,几名穿着破旧的学生和一名女孩背着男孩站着听讲的场景。名人发难如一颗石子激起涟漪,《乡村教师》引发的关于摆拍和抄袭的争议,使摄影人又一次面临着更深度的思考。
 
十、影像市场稳步发展,海外目光锁定中国影像。
    2014年,影像艺术品拍卖在中国出现整体上升的趋势,北京华辰、嘉德、中国书店(海王村)、华夏国拍举行了影像专场拍卖,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近20家拍卖公司涉足了影像艺术品交易,年成交额近亿元。
    2014年9月5日至7日举办的上海艺术影像展让全球的藏家了解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品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当代影像艺术品在中国的认知度和收藏。展览吸引了42家全球知名画廊带来多位摄影名家经典之作,30名国际级藏家专程组团应邀来中国踩点,把目光锁定中国影像市场。
    美国乔治·伊斯曼国际摄影和电影博物馆影像收藏展在京展出,北京国际摄影周推出“触摸经典—175+175·世界摄影大师原作展”等,都在展示摄影魅力的同时推动中国影像艺术品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