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2009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09-12-28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摄影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为总结一年来摄影事业发展繁荣的成就,回顾摄影界发生的引人关注的重要事件,发现具有风向标意味的趋势,岁末年初之际,中国摄影家协会所属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年鉴》联合隆重推出“2009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如下:

        1、荷赛赛场七人告捷,佳作展示中国形象
  陈庆港、吴晓凌、赵青(深圳)、赵青(北京)、傅拥军、景长观、李洁军等7位中国摄影人的作品在2009年2月13日揭晓的第52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通称“荷赛”)中同时获奖,中国成为本届荷赛除美国之外获奖摄影人数居第二位的国度。
  他们的获奖作品记录了中国的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的经典瞬间,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的良好形象。其中李洁军的《复制战争》获得肖像类三等奖,引发了国内摄影界对于荷赛转型等话题的热议。景长观作为一位普通摄影爱好者获得荷赛的重要奖项,更是具有开创性意义。

 

新快报记者李洁军《复制战争》获肖像类组照三等奖

 

李洁军获奖摄影作品拍摄现场及作品

 

杭州日报记者陈庆港记者作品获突发类新闻单幅一等奖

 

都市快报记者傅拥军作品获自然类组照二等奖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赵青作品获一般类新闻单幅二等奖

 

景长观摄影作品《四川大地震》获突发新闻组照二等奖 

 

新华社吴晓凌作品获体育专题类单幅一等奖

中国青年报记者赵青作品获体育专题类组照一等奖

  

第52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简称“荷赛”)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老教堂展览 #p#副标题#e#      

        2、绘画作品“复制”摄影,是否侵权社会关切
  2009年6月,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薛华克向媒体曝出,他的多幅表现西部高原人物的摄影作品被画家燕娅娅“复制”成绘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等处展出,并直指这种行为“侵权”,燕娅娅随后予以反驳。两人争议的除了是否侵权外,还有拍摄行为过程及照片以外的其他事件。薛华克还声称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此争议。
  2009年10月,摄影家曾毅又发现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的一幅作品被画家李跃亮“复制”成画作《我小时候》,参加了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尽管胡武功一直未表态,但维护摄影著作权的呼吁不绝于耳,其中也有个别反思的声音。
  旅居法国的中国摄影家吴钢也发现有戏曲画家把他拍摄的多幅剧照完全按比例“复制放大”成油画作品,到巴黎的画廊高价出售。同类事件的一再发生,已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这种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复制”是否涉嫌侵权,成为2009年度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胡武功摄影作品 《俯卧撑》与李跃亮油画作品《我小时候》#p#副标题#e#

  3、全国共享金像荣光,不可重复难以逾越
  2009年8月5日,云南卫视现场直播的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让全国人民共同见证了这份属于摄影界的荣光。陈复礼、徐肖冰、吕厚民、陈昌谦、简庆福、侯波、陈勃、袁毅平等8位德高望重的摄影家被授予终身成就奖,他们为新中国摄影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得以彰显和肯定。
  本届金像奖有322位来自全国各地及旅居海外的摄影界人士申请参评,参评人数等多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作品风格更显多样;年轻摄影人获奖比例明显提升;在抗震救灾、抗击冰雪灾害和北京奥运会中拍摄出精彩作品的摄影家获得肯定。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在颁奖仪式现场用“不可重复,难以逾越”来形容本届金像奖的盛况。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盛况。飞一扬摄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盛况。飞一扬摄

 

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的五位老人登台领奖。飞一扬摄

   

侯波与李前光共同将这幅见证共和国诞生的照片赠送给大理州委州政府永久收藏。 匡林华摄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现场。飞一扬摄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现场  吴承欢 摄 #p#副标题#e#

        4、摄影节规模再扩展,生命力成为新话题
  
与中国第十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同时举办的2009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的展览数量一下子由上届的90个激增为270个,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一出手便规模盛大,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展线不够用,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摄影节庆活动,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也利用自由展区等形式吸引更多人参与。不少国内摄影节庆活动的规模在2009年进一步扩大,而且出现了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征集评选十大策展人等新举措。
  在摄影节规模进一步扩大,内容进一步丰富,程式进一步趋同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出地域特色和学术特色,如何让摄影节更具生命力、深入持久地举办下去,被摄影界更多热议。

 

2009年平遥摄影展隆重开幕现场 吴承欢 摄

 

大理国际影会开幕吸引众多中外摄影师  吴承欢 摄

 

200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 #p#副标题#e#

        5、国际影展锐意改革,跻身世界三大赛事
  中国第十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锐意改革,着力打造国际艺术摄影奥林匹克,获得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8395位摄影人投寄的70566幅作品参评,无论参评作者数量还是作品数量均比历届最高峰值有大幅度增长,参评国家和地区数、海外参评人数和参评作品数量等更是创下历史性新高,国际来稿数量首次过万,来稿人数首次过千。从参与人数、作品数看,中国国际影展已跻身与荷赛、奥赛相比肩的世界三大国际摄影比赛之一。
  为纪念摄影术诞生170周年,利用国际影展评选的时机,中国摄协邀请各国摄影权威人士于2009年9月7日至8日在浙江省丽水市举办以“摄影的动机与影像的价值”为主题的国际摄影高端论坛,《大众摄影》杂志还举办了专题展览。
  2009年11月28日晚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的本届国际影展颁奖典礼更被意大利职业摄影家协会主席艾米丽艾诺•鲍拉提赞为“这是我见到的规模最大的摄影颁奖盛会”。

 

中国第十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开展暨白云森林公园开园仪式  吴承欢 摄

 

中国第十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暨2009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颁奖典礼

 

中国第十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暨2009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颁奖现场

 

感受丽水摄影大赛参赛作品评选手机摄影大赛评奖 #p#副标题#e#

        6、闹市展“中华全家福”,佳节忆民族团结情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中华全家福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大型摄影展览于2009年10月9日至19日在北京王府井大街隆重举办。本次影展用摄影家陈海汶拍摄的56幅我国各民族的“全家福”式肖像配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有关历史照片,在国庆佳节期间向首都群众和全世界各地的来宾、游客展示了中华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进步的风采,成为首都国庆期间的一大亮点。
  展出期间有300余万人参观,100余家媒体全面报道了展览盛况,观众积极留言赞扬,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称赞“展览非常有意义”。

 

中华全家福《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大型摄影展览开幕,参加开幕式的各界领导和嘉宾和代表56个民族的少女们共同合影。

 

《中华全家福》大型影展盛大开幕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左四),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右三),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杨崇汇(右一),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右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左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左一),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副政委宋举浦(右二)等,在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左二)的陪同下参观展览。 许志强 摄

 

盛大亮相的“中华全家福”影展成为北京王府井大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威 摄

 

中华全家福《1949—2009•56个民族共同走过》大型摄影展览专题上线   #p#副标题#e#

        7、摄影史志成果渐丰,六旬历程亟待整理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响应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届理论研讨会提出的整理研究摄影史的号召,一批摄影史著作先后出版。
  中国摄协启动的“口述影像历史”工程,首先推出《透过硝烟的镜头——中国战地摄影师访谈》《跨越时空——西藏影像往事》两部著作,这是一次有计划地梳理中国摄影史的行动,也是一次集中抢救影像资料的工程成果展示。2009年度先后问世的摄影史料著作还有《红旗照相馆》(晋永权著,金盾出版社)《庄学本全集》(中华书局)《中国红色摄影史录》(顾棣著,山西人民出版社)等。
  2009年12月16日至1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召开的第九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更是以“新中国影像记录60年”的中心议题,号召与会人士更为紧迫、更为深入地研究新中国摄影史。首次全面总结回顾新中国60年摄影史发展脉络的《新中国摄影60年》(李前光著)在会上发布,引起业界关注。

 

中国摄影家协会领导与各位老摄影家合影   吴承欢 摄

 

赠书仪式后,老摄影家们参与了口述“影像历史”丛书研讨会  吴承欢 摄

 

书籍《跨越时空》和《透过硝烟的镜头》出版#p#副标题#e#

        8、流媒体渐成新流行,传播业面临新挑战
        新闻摄影界目前通称的“流媒体”是指,把一组照片编辑成多媒体作品,融合音频、视频,动画、特效、互动……等一切可利用的方式,以全方位的立体视角给读者来叙述一个故事或传达某种信息。
        这种全新的影像传播方式,通过南方都市报、京华时报、东方早报等媒体的身体力行和相关活动场合的推广,在纸质媒体生存面临危机的时代,成为其视觉部门抢占新一轮新闻摄影变革潮头的“必杀技”。
        各方合力设立的“杨晓光摄影奖”定位于流媒体基金,第二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摄影活动中也设立了基金奖励“流媒体”。
        面对新闻摄影的第三次浪潮,名称仍有争议的“流媒体”的盛行只是竞争的开端。摄影记者的职业和摄影的传播均面临着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挑战。

 

南方都市报对“流媒体”的应用  #p#副标题#e#

        9、器材销售逆市上扬,技术革新见微知著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不少知名摄影器材品牌在欧美的销售严重下滑,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是一片暗淡,唯独在中国的销售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快速上升。一些顶级品牌的全球销售排行榜中,中国市场已连续数年稳居第一。
        面对市场动向和客户需求,各大厂商纷纷进行技术革新:继尼康和佳能各以一款数码单反相机在上一年度小试牛刀之后,2009年度成为各大品牌单反相机视频功能的普及之年;随着奥林巴斯E-P2、松下GF1的相继面世,“单镜不反光”、“卡片之薄、单反之用”等新概念使可更换镜头照相机小型化的技术和概念,向单反结构发出了挑战;佳能EOS-1D Mark Ⅳ及尼康D3s均破纪录地将感光度提升至ISO 102400,索尼α500/550等中低端机型也已将感光度提升至12800,不用闪光灯也能拍夜景的时代已经来临。

 

2009 P&E摄影器材大展现场

 

 

 

  #p#副标题#e#

        10、摄影界怀念徐肖冰,老一辈光辉励后人
        2009年10月27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摄影大师、93岁高龄的徐肖冰逝世。中央领导表示哀悼并送花圈,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亲自到其家中吊唁并向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作为上世纪30年代参加革命工作的一代摄影大师,徐肖冰为中国电影和摄影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拍摄的大量新闻照片,尤其是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的照片,许多已成为中国革命历史的珍贵文献史料。以徐肖冰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摄影家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大量优秀作品,将成为后人取之不尽的影像财富。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电影和摄影艺术家,杰出的文化艺术组织工作者,中国文联第六至八届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三届主席、第四届副主席、第五、六、七届顾问,中国摄影大师徐肖冰因病于10月27日23时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李长春同志敬献的花圈摆放在离徐肖冰老人最近的地方 周玉林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右一)在中摄协领导陪同下,专程到徐肖冰家中吊唁并看望其家属 吴承欢 摄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左二)在李前光陪同下亲切看望侯波  匡林华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