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徐大庆摄影作品展·亦幻”亮相中国美术馆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图文 孟祥宁 2014-04-14


   李前光、王瑶等领导和嘉宾观看展览  孟祥宁 摄

 
     4月11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以“亦幻”为主题的徐大庆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王国振,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哲,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副主席邓维、李树峰、张桐胜,分党组副书记王郑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徐大庆近年来创作的天鹅系列摄影作品22幅,作品以光影投射节奏,线条流动韵律,展现出作者对于影像语言的准确把握和苦心经营。徐大庆拍摄的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候鸟迁徙停歇和越冬的天然场所,是黄河上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
     开幕式上,徐大庆还向河南省档案馆、北京电影学院等机构赠送了作品。 

     天鹅是一种候鸟,它的美丽超越了民族和国度,成为全世界人们心中的一个共同的美好意象。天鹅是很多影友喜欢拍摄的题材,拍摄手法、技巧雷同等现象几乎不可避免。但徐大庆的“亦幻”天鹅系列作品则匠心独运、自成一格。他没有把天鹅拍成动物标本式的摹本,也没有把它拍成众所熟悉的光影加形态的样式,而是把天鹅放在一个湿地的大环境空间中,用他独有的观看演绎出一种具有相当审美意义和社会意义的影像语言。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所所长李树峰在仔细品味徐大庆“亦幻”天鹅系列作品后,用“心乃鹅家乡”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表示,徐大庆在拍摄时对自然环境提炼得很纯净,线条和色块都有显著的秩序——或平行,或垂直,或规律性地斜向交叉,在统一的色调下形成力的结构。这样一个力的结构,就是一个性灵世界。徐大庆在性灵世界里,观看生命的存在,在生命的翻飞、游动、跳跃和静止里,倾听自己心跳的声音。由此,李树峰认为,摄影的瞬间虽然是无声的,但在全神贯注的影像把握中,我们能够听到天籁之音,能够听到空气爆破的炸响,还能听到微弱而强烈的内心跳动。徐大庆的作品,实现了这一点。

    “徐大庆摄影作品展·亦幻”的举办在摄影界反响强烈。朱宪民等摄影家看完展览后对徐大庆的作品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徐大庆的作品有着独特的个性与观念,具有一种非常迷人的气质,它既作用于我们的视觉,又感动我们的内心。他构勒的都是他心中的世界——梦幻般的,却带着一股圣洁的力量。那冷静的色调,饱含着对生命的一种沉思,不热烈,不张扬,只是淡然的呈现一种诗意、禅意。从中,我们又常常能感受到一种大自然的律动——却暗暗合着作者心中轻轻吟唱的歌声,空灵般的,音符从肢体间穿透而过。在展览现场,徐大庆的独特天鹅影像感染着观众,观众们驻足在作品前,仔细讨论着《雪舞》《亦幻》等作品构图的精妙之处,更有观众连连向徐大庆求教拍摄心得。
    作为多年来将镜头聚焦天鹅的著名摄影家,徐大庆对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情有独钟。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逐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年提高。现在的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面宽阔,生态环境良好,滩涂及水域饵料丰富,是候鸟迁徙停歇和越冬的天然场所,因此这里成为了黄河上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每年的11月至翌年3月,白天鹅从寒冷的北方飞到这里越冬。对于徐大庆来说,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己已经记不清去了多少次了。
    在徐大庆的心中天鹅是高贵的、美丽的,不允许任何玷污和伤害,他为天鹅的生存状况而担忧,他的拍摄乃至整个天鹅专题的创作,都包含、贯穿着保护湿地、保护天鹅的精神情怀。他诚挚地说,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不仅仅是带给大家审美的愉悦,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唤起大家对这些美好生灵的珍爱,唤起大家对生态环境的关注。
部分作品:

《雪鹅》雪野上神的使者在默唱 徐大庆摄

《蝶舞》闪亮的翅翼 擦亮天空 徐大庆摄

《剑道》心剑合一 徐大庆摄

《亦幻》在无线中徜徉 徐大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