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谢力|抓实“做人的工作” 推动文联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谢力 责编:张双双 2024-03-20

抓实“做人的工作”推动文联工作提质增效

谢 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国内联络部主任

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根本职责就是“做人的工作”,做文艺工作者的工作。

近年来,全国各级文联业务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加深对“做人的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把“做人的工作”作为各类业务和活动的切入点、突破口,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创作、服务人民、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文联组织“做人的工作”的重要意义

2021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广泛团结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做人的工作”既是文联组织的整体工作理念,又是指导各项业务和活动的方法论。各级文联业务工作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转变工作观念,努力使思维方式和工作思路跟上新时代步伐,更好地“做人的工作”。

“做人的工作”是文联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的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文艺界党的群团组织,各级文联首先是政治组织、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领导。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升“做人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调动起来,切实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做人的工作”是文联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各级文联只有通过“做人的工作”,凝聚人、团结人,把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团结到文联大家庭,才能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文联必须深化“做人的工作”,创新联系手段、延伸联系手臂、扩大联系范围,广泛开展团结联络服务,增强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这也是检验新时代文联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做人的工作”是文联组织繁荣文艺创作、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创作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文联组织所有工作的根本目标都在于出人才、出作品。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任务,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在各类业务和活动中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造就一大批文艺领军人物和名家大师,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二、科学总结经验,准确把握文联组织“做人的工作”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明确赋予新时代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16字新职能,为文联组织“做人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文联业务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推动文联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优化传统职能中开展“做人的工作”。立足“联络、协调、服务”等传统职能,做实做精做优培训、采风创作、主题实践、评奖等长期开展且行之有效的工作和活动,不断巩固深化“做人的工作”。建立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文艺工作者的制度,广泛开展各艺术门类文艺骨干大培训,广大文艺工作者在针对性的培训中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铸牢艺术初心、追求德艺双馨。加大对活跃在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发掘引导、培养培育工作力度,组织知名艺术家深入基层一线、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等开展采风创作,创作推出一批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奋进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主题,组织协调“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等优秀作品线上线下展演展示,凝聚起砥砺追梦的奋进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的要求,完善评奖规则机制,文艺奖项的引导力示范力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加强会员联络服务管理,着力加大对基层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吸纳力度,文联组织作为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属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在履行新增职能中做好“做人的工作”。积极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工作重心转移,更加注重对“文艺两新”的团结联络、对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的加强。深入开展团结引领“文艺两新”专题调研,推进建立“文艺两新”专门工作机构、出台专项制度文件,充分利用文联组织现有的平台和阵地,加大组织吸纳和行业引领力度,努力把“文艺两新”这一最大变量转变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深入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统筹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倡导良好行风,引导文艺工作者自我约束、强化自律,努力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健康发展的良好文艺生态。注重有效传播,依托各类文艺活动,充分用好各类平台阵地,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塑造文艺界良好的社会形象,让更多流量关注文艺界的主流。

在推进业务融合中丰富“做人的工作”。将最广泛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作为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工作视野,深挖工作潜能,不断发掘“做人的工作”新的增长点。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主题,分层分类深入开展文艺名家宣讲活动。持续开展大规模、超常规、强力度的教育培训,突出抓好中青年文艺人才、基层和少数民族地区创作一线文艺骨干、新文艺群体等培养。推进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打通“文艺两新”成长发展通道。优化文艺奖项设置,设立面向各艺术门类的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推进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全国专业文艺奖项的调整优化。落实重大战略部署,统筹建立文化润疆、文艺援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挂点联系(吉林)等专项工作机制,以项目化运作方式践行“全国文联一盘棋”理念。

三、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文联组织“做人的工作”提质增效

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对文联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深化细化抓实“做人的工作”,既是各级文联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文联组织推进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和重要契机。各级文联业务工作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着力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持续推动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担当,以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业绩,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加强统筹协调,结合顶层设计规划推进“做人的工作”。围绕“做人的工作”谋划开展各项业务和活动,特别突出代表性、广泛性、层次性和精准性,最大限度团结联络广大文艺工作者。推进实施《全国文联系统文艺人才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规划(2023—2027年)》,注重扩大培训覆盖面,在加强思想引领、开展跨界研修、提高文艺素养等方面下大力气,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把文联组织的教育培训富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中国文联召开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出台实施引导推动高质量文艺创作的意见,成立文艺创作工作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年度重点创作目录制度,目的即在于要不断提升推动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把引导推动文艺创作与文艺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推进会暨培训班,统筹实现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省级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全覆盖,联合艺术类高校开展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共建工作,合力建设山清水秀、天朗气清的文艺生态。修订《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各艺术门类自律公约、行为守则,编撰出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学习读本》,发布《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铸魂弘德 守正创新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等倡议书和《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推动关口前移,在文艺界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文艺界新风正气得到大力弘扬。

尊重艺术规律,结合行业部门实际推进“做人的工作”。坚持上、下,左、右和内、外的联通联动,积极践行业务干部作为文联工作“顶层设计的坚决执行者、组织联络协调的积极实施者、业务示范项目的具体组织者、业务创新的努力开拓者”的职能定位,不断强化“做人的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近年来,中国文联大力加强文联组织建设,推动实现地市级文联全覆盖,助力县级文联覆盖率达到79.09%,具备条件的地方向乡镇、街道延伸建立文联组织,帮助基层文艺工作者排忧解难,为开展“做人的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研究制定会员联络服务管理、规范艺委会管理等系列文件,建立完善文联和协会领导机构成员同文艺工作者直接联系制度,健全文联和协会领导机构成员履职机制,突出做好会员和理事会理事、主席团成员等第一方阵的团结服务,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创新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文联联动模式,促进采风创作、节庆展会、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建,持续打造“中华情·中国梦”中秋系列展演展示品牌活动,推动召开首届西部陆海新通道文联工作联席会议等,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全国文联工作的协同性、系统性、整体性得到有效提高。积极办好文联系统各类内刊、报刊,以有效举措实现全国县级以上文联宣传渠道全覆盖,宣传展示各地文联工作,促进“做人的工作”业务交流互鉴。

强化示范引领,依托激励宣推载体推进“做人的工作”。在“做人的工作”中,坚持以点带面,既要把握方向、把握原则,更要热情真诚、主动作为。发挥文艺评奖的风向标作用,在文艺评奖中突出文艺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和文艺人才的德艺双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文艺评奖累计评出优秀文艺作品1032部(件),评选优秀文艺工作者774人次、优秀文艺创作团队72个,表彰终身成就艺术家163位,助推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和作品脱颖而出。以正面宣传为有效载体,多渠道开展德艺双馨艺术家和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介,持续办好“艺坛大家”“艺苑百花”等重点栏目,常态化举办文化名人诞辰纪念活动、知名老艺术家成就展示活动,策划启动“艺苑百花·青春篇”项目,大力传播弘扬名家大师的艺德风尚,让正面声音成为主流声音,持续营造正面引导浓厚氛围。积极与新媒体平台对接,组织“创随时代 精‘艺’求精——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等,以海报、图文、视频、直播的形式,扩大传播力影响力,持续引发社会热烈反响。进入新时代,“文艺两新”已经成为文艺创作生产传播的重要有生力量,团结引领“文艺两新”亦已成为今天“做人的工作”的重点内容。各级文联通过召开“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组织举办“文艺两新”骨干培训班,常态化实施青年创作扶持计划,建立覆盖重点区域的“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定期走访新文艺群体个人工作室、文化企业、文创园区,联合主办“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自由职业艺术家作品展等,不断构筑联络服务“文艺两新”的新格局新载体。

注重工作贯通,开拓主题创作活动推进“做人的工作”。聚力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传播,在扶持和引领创作上用心用力,通过组织实施重大主题创作、深扎采风创作、青年文艺创作扶持等品牌项目,密切联系、热情服务基层和文艺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在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和各艺术门类特性的基础上,以重大主题为牵引,建立健全文艺创作协作机制,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主题,组织MV《我们的歌》《天山放歌》等主题文创产品创作,团结调动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充分施展才华,使引导推动创作成为“做人的工作”的重要发力点。组织实施“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艺术人才的风采,为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机制性的展示平台,引发了良好的业界评价和社会反响。依托已经成立的文化润疆、文艺援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挂点联系(吉林)等专项工作机制,通过分级分类实施专题培训,组织举办“新歌唱新疆”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并赴新疆巡演、跨艺术门类采风创作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全国文联一盘棋”共识下,通过形式多样的采风创作及展览展示活动,以及对各类文艺活动的规范管理,各级文联不断加大对各类文艺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持续提升“做人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