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大力扶植新时代文艺经典创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笑伟 责编:张双双 2024-03-07

大力扶植新时代文艺经典创作

刘笑伟(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院长)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十周年。十年来,广大作家艺术家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打造新时代文艺经典。我认为,有以下五个路径值得探索。

  将文艺创作规划嵌入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为长城、长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制订配套的文艺创作同步跟进政策。在工程建设的同时,统筹考虑邀请国内外文艺名家大师,创作一批相关主题的小说、诗歌、戏剧、舞蹈、影视作品等,将文艺作品创作质效纳入文化工程建设绩效评价体系,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同时,深入挖掘各地的红色景点、英烈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蕴含的精神价值,通过文艺精品创作,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展现出来,并加大传播力度。

  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精心打造民族文化经典。打造新时代文艺经典,既需要聚焦现实题材,也需要聚力历史题材。要努力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使之成为打造新时代文艺经典的重要源泉。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民族文化经典创新”创作规划,加大扶持力度,组织作家艺术家聚焦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借助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分门别类筹划实施精品创作工程,创作推出不同门类的被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和喜爱的艺术精品。

  加大对当代优秀文艺作品的宣传扶持力度。通过主流媒体直播文艺奖项颁奖典礼,邀请获奖作者、评委、媒体和文艺爱好者参加,让更多人感受到文艺的尊严和价值。推广文艺奖项官方网站或应用,提供在线阅读、评选、投票等功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文艺评奖活动,扩大优秀文艺作品的传播面。对于新时代涌现出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学校、社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场所广泛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加强宣传推广。推动当代优秀文艺作品进入高校学术研究和学校课堂。

  实施文艺创作名家流派锻造工程。着眼强化作家艺术家培养、锤炼名家集群,依托国家有关部门成立由文艺界专家、学者组成的专门小组,专门负责锻造工程的规划和实施。选拔具有潜力和才华的优秀文艺人才,通过深入生活、学术帮带、重点培养、全面推介等方式培养提高,加强对文艺名家的培养、打造和推介,通过他们的精品艺术创作助力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让世界通过中国当代的文艺精品力作去认识、感知和理解、喜爱中国。通过锻造推广有代表性的艺术流派,组织不同文艺流派艺术交流,催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

  更好地发挥文艺批评的作用。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新时代经典文艺作品创作,离不开文艺批评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要依托文艺评奖和精品创作扶持,培养一批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扎实理论素养、深厚艺术造诣、敏锐审美眼光的文艺批评家,打造专业化的批评家队伍。采取有力举措,彻底改变文艺批评缺少批评精神,一味表扬、吹捧、造势的现象,通过文艺批评,倡导正确的文艺风尚和审美观念,抵制低俗、媚俗等不良文艺作品,确保新时代文艺经典生成路径的健康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