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成都:影像·气象 | 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将于12月31日在蓉启幕

来源:成都国际摄影周 责编:张双双 2023-12-20

640 (17).jpg

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指导,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支持,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外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3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将于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6日在成都举行。

本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将以“成都:影像·气象”为主题,其主要涵义是,既展现影像艺术的丰富气象,更通过影像艺术呈现时代和城市的万千气象。

展览分设“世界影像”“天府气象”“时代面向”三个板块,推出十三大主体展览、七大平行展以及系列活动。

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等76个国家和地区超2000幅(组)影像作品将精彩亮相,为广大市民呈现多场国际范、科技感、多元化、互动感的饕餮视觉盛宴。

640 (18).jpg

大师云集

经典作品打造颠峰视觉

作为成都品质最优、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艺术性最强的影像艺术盛事,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由王达军担任艺术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钟维兴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当代影像艺术家王庆松、成都市美术馆副馆长肖飞舸作为总策展人领衔策划实施,特邀鲍利辉、董冰峰、海杰、胡国庆、让-吕克•蒙特罗索、孟美邑、郭际、赵秀文、曹铁、袁蓉荪、董云辉、赵欢、王强、汪玥等国内外优秀策展人组成超强策展团队,策划组织跨年影像盛典、主题影像展览、高端学术交流、摄影名家采风、创新影像轰趴、名家走近你我等系列展览、活动。

其中,“无界·无限”“未完成”“心照不宣”“对它说”“川渝中青年当代摄影艺术展”等五大主体摄影展将在成都市美术馆1-8号展厅展出。届时,中国摄影金像奖、金熊猫摄影艺术奖、大理国际影会金翅鸟大奖、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评审委员会大奖、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发现奖等五大奖获奖作品、中国当代摄影艺术作品、李舸影像艺术作品、AI影像作品将集中呈现。

阿兰·弗莱舍作品展、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收藏作品展、自省—西班牙当代摄影展、漪梦—宋英淑摄影展、马蒂的时光—贝尔纳·弗孔个展、合成生活—数字时代的影像艺术、启源—纽约大学新媒体艺术交流展、祝你愉快—第五届1839摄影奖获奖作品展等八大主体摄影展将在成都当代影像馆展出,市民、游客可透过作品与国际摄影艺术家们隔空对话,感知影像艺术的独特魅力。

创新展陈

匠心设计营造别样体验

除十三大主体展览外,本届摄影展还将在成都市美术馆、成都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都当代影像馆、府河摄影公园、A4美术馆、青白江城厢会客厅、四川福宝美术馆、宽窄巷子及其他若干分展场。总展场面积超过2万平米,同步推出“时光滤镜”、第七届“影像成都”摄影艺术展、2023第四届“天府之国”国际摄影巡回赛获奖作品展、“精彩生活 镜在掌握”——影像中国手机摄影大展等四大平行展,方便市民、游客就近观展,营造全城联动影像艺术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摄影展将大量采用LED大屏、投影、墙面投影、以及交互装置等多种新兴展陈方式,展出作品横跨电影、摄影、现代文学、语言学、符号学、人类学等多个领域,创作媒介囊括摄影、录像、装置等,实现当代影像艺术与前沿科技、各学科最新成果跨界融合,给观者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美美与共

专业大众共襄影像盛宴

摄影展期间还将举办成都国际摄影学术大会、“天府影像”国际摄影名家讲座、影像中国手机摄影大赛、摄影名家采风活动、影像之夜等系列活动。国际国内摄影名家将齐聚一堂,发表主旨演讲,探讨影像艺术发展趋势,建言成都摄影产业发展,有效提升成都国际摄影周学术引领和专业影响力。

本届成都国际摄影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验感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领域的互动与融合,是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的影像实践,是成都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时代精神风貌的形象塑造,是新兴技术的运用、跨界融合的创新探索,必将为促进国际国内文明文化文艺融合与交流互动,助力文化强国、新时代文化强省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据悉,摄影周期间所有场馆将免费为市民开放,且成都市美术馆、成都当代影像馆的十三大主体展览将持续开放至2024年3月。

万众睢睢

瞩目盛宴共盼再创新高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对本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发出了期望:“非常期待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启幕。去年成功举办的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在艺术性、多元性、学术性、国际性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摄影的学术建设和艺术创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在此我期望第二届能够更上一层楼!在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能够守正创新,再创佳绩!”

亚洲摄影家联盟主席Mr.Steven Yee Pui Chung说:“我去过成都很多次,这是一个非常适合旅行和摄影的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文化遗产。亚洲的摄影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也有很多中国摄影师获得国际摄影大奖,我相信这能继续让摄影事业更上一层楼!恭喜成都国际摄影周活动,这是中国摄影很棒的一个活动,让大家能够互相沟通交流,祝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说:“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国际摄影周的成功举办,让这座城市拥有了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成都国际摄影周汇集中外名家名作,依托影像着眼未来,其高度和影响力有目共睹!很荣幸受主办方的邀请,担任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的策展人,预祝2023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圆满成功!”

罗马尼亚Varadinium摄影俱乐部主席Mr.Ovi D Pop说:“成都是一个你可以拍到有趣又充满文化内涵的摄影作品的地方!我希望所有去到那里的摄影师们能享受在成都的时光,拍到好看的照片!”

640 (4).png

来源:成都国际摄影周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