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第五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3丽水摄影节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3-11-13

11月6日晚,伴随着2023摄影节宣传片《20年,丽水正青春》的播放,第五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3丽水摄影节在丽水大剧院开幕。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png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为活动启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出席开幕仪式。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承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丽水连续举办十届摄影节,积极打造国际摄影名城,取得明显成效。希望广大摄影家走进丽水、深入浙江,在绿水青山间、文化氤氲处寻找创作灵感、碰撞艺术火花,用镜头记录诗画浙江美丽图景、诠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希望丽水以摄影为媒,大力发展摄影文化,搭好创作空间平台,深化对外交流合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丽水摄影节经过不断探索、调整、创新、提高,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极具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借助节展平台,多年来,丽水培育了很多本土知名的摄影家,创作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都有影响力的摄影作品,为中国摄影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中国与世界摄影艺术的交流打开了新的窗口。他代表中国摄协感谢丽水为摄影人提供了这么好、如此美的艺术舞台,也希望以摄影为媒,为丽水带来更多资源,助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琛、刘鲁豫、杨越峦、吴健、宋靖、潘朝阳,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德海,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赵晓刚,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克伟,以及来自国内外摄影界嘉宾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致辞表示,丽水是首个“中国摄影之乡”,自2004年举办首届丽水摄影节以来,丽水始终致力于推动“光影交织产业”,在20年接力创新中,不断朝着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品牌化、产业化的方向接续迈进。同时,丽水以打造国际摄影名城为目标,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摄影大会,即将建成丽水摄影文化产业园、丽水摄影文化中心,在推动摄影文化产业化、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中努力蹚出一条新路。

11月6日至11月10日,第五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3丽水摄影节在浙江丽水举办。本届摄影节以“影像汇见可能”为主题,旨在推动摄影艺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41).jpg

第五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现场

连续2天4场的国际摄影研讨会以“AI时代的摄影”为题,19位来自阿根廷、意大利、巴西、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伊朗、南非等国的专业人士与中国摄影家代表就国际摄影界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研讨,开启新技术冲击下摄影创作的未来及应对的思想交流。

丽水摄影节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摄影节展活动,自2004年开始,已持续举办20年,曾创下国内摄影节多个历史之最,已成为世界知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自创办以来,还持续设立丽水摄影节艺术荣誉基金,为摄影节优秀策展人、艺术家及组织机构予以基金扶持。

文字:李晶晶

摄影: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