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第三届“高帆杯”全国摄影大展在萧山高帆摄影艺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23-11-07

开幕式现场 满治理摄

领导嘉宾为展览启幕 柳军摄

11月5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高帆杯”全国摄影大展在萧山高帆摄影艺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旭微,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老一辈革命家后代、粟裕之女粟惠宁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启幕。

领导嘉宾观展 范方斌摄

朱德外孙刘敏、外孙媳高琦,张南生之子张雁之及夫人张国新,高帆之子高腾,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线云强,中国摄协第九届副主席柳军,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居杨,浙江省摄协主席王小川,浙江省摄协副主席毛小芳,《大众摄影》主编晋永权,浙江省摄协秘书长沈峰,杭州市摄协主席张友国,杭州市摄协秘书长戚向阳,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新程,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古涛,萧山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及全国摄影界、学术界、新闻界的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杨新程主持。

居杨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连续创办了以高帆、 徐肖冰、吴印咸等老一代红色摄影家命名的品牌活动,通过办好这些品牌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彰显摄影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摄影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摄影工作者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高帆杯”全国摄影大展越办越好,着力展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迅猛步伐,描绘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伟大历程,在高质量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中书写摄影新篇章。

周胜华在致辞中表示,“高帆杯”不仅是摄影专业领域的切磋,更是一次对于艺术如何把握时代脉搏、引领社会风范的深层探讨,体现了摄影的专业水准、艺术价值、现实意义。萧山摄影人用镜头记录下萧山践行“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用影像诠释了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高质量举办好“高帆杯”全国摄影大展,使其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文艺品牌,更好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见性发展。

朱德外孙刘敏在发言中指出,红色影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最直观、最鲜活的文献,蕴含着党的先进思想、精神信仰,能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切身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奉献,高帆摄影艺术馆近年来的工作,是对红色影像的保护、研究与传播,愿“高帆杯”全国摄影大展越办越好。

高帆后代、高帆摄影艺术馆馆长高初发表感言提到,摄影是国家的肖像,党的文艺传统,民族的精神,人民的史诗,如何进行主题性创作是当前时代重要命题和工作方向,“高帆杯”全国摄影大展的举办促使我们思考“两新群体”跟主题性拍摄如何展开,社会意识如何凝集,以及红色摄影的意义等重要话题。

领导嘉宾为入展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董伟摄

入展作者现场导览 范方斌摄

本届大展通过机关团体、个人及相关单位定向征集与全国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共征集来稿97000余幅(组),最终120幅(组)作品入展。展出的作品关注时代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涵盖革命精神、红色根脉、绿色发展等时代命题,并围绕“亚运之城”“西湘记”等题材讲述了杭州、萧山的历史、当下与未来。

展览期间,《摄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国家图像叙事与传播》《中国红色摄影与两新群体的主题性创作》等研讨会,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就如何通过影像建构传播国家与民族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帆杯”全国摄影大展创立于2019年,目前已在高帆家乡杭州萧山成功举办两届,与全国摄影家一道,通过行走中国、行走人生、行走萧山的摄影实践,推介出大量呈现红色精神、共富实践、中国发展的影像文本,传承革命前辈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23年是浙江省“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萧山举办杭州亚运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在这一重要发展阶段,以文艺精品记录时代精彩,呈现发展气象,启迪价值追求,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本次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大众摄影》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高帆摄影艺术馆承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杭州市摄影家协会、杭州市萧山区摄影家协会协办。

背景资料:

高帆(1922—2004),浙江萧山人。1938年,16岁的高帆奔赴战场参加革命,曾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宣传干事、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等职。参加了上党、定陶、临汾、晋中等战役的战地摄影。在战争时期,历任《战场画报》、《人民画报》、《华北画报》的主要负责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区《西南画报》主编,解放军画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中国摄影》主编,是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的发起人之一。历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

这是一个为中国军事摄影史永远铭记的名字。在抗日战争的炮火声中,他从萧山奔赴延安,用相机作武器,践行着拯救民族危亡的家国理想;在新中国建设事业中,他担起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与组织者重任,与同为摄影工作者的夫人牛畏予一同投身火热的革命事业,在20世纪中国摄影进程中留下了一段伉俪佳话。

观众观展 高帆摄影艺术馆供图

观众观展 高帆摄影艺术馆供图

研讨会现场 李馨 摄

展览现场 高帆摄影艺术馆供图

展览现场 高帆摄影艺术馆供图

展览现场 高帆摄影艺术馆供图

展览现场 高帆摄影艺术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