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江源玉树 秘境囊谦 | 摄影家采风创作作品选登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3-08-07

盛夏季节的江源玉树,处处流淌着诗境和惬意。在这美好时节,首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大展在玉树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摄影家相约在大美青海,欢聚在江源玉树,在如诗如画的玉树进行采风创作,领略玉树的独特风情。

期间,十余位摄影家走进草原深处的草原——玉树囊谦县,前往澜沧江源流域游牧与农耕文化人文廊道、巴塘草原、囊谦白扎古盐田、尕尔大峡谷采风创作,领略囊谦县自然风情、人文景观,享受江源大地的青山绿水。以下为采风创作部分作品选登:

《取景最美乡村》  朱天羽摄.jpg

《取景最美乡村》 朱天羽 摄

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的巴麦村是一座颇具“网红”气质的最美乡村。受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限制,村民的房屋地势险峻,基础设施薄弱。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援建城市的帮助下,巴麦村53户273名牧民喜迁新居,不仅房屋整洁一新、水电路网配套齐全,村民们还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开展生态旅游服务,有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图为7月26日,一对藏族青年男女正在以巴麦村为外景拍摄结婚照。

《遇见醉美露营地》朱天羽摄.jpg

《遇见醉美露营地》朱天羽 摄

7月的江源玉树,处处流淌着诗境和惬意,在美丽的“江源玉树·秘境囊谦”,深藏着一处“仙境”——尕尔大峡谷原生态露营公园。这片坐落于“雪域古刹·崖上莲花”——尕尔寺山脚下的仙地,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囊谦县。来到尕尔大峡谷原生态露营公园的游客,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康巴传统游牧文化,体验藏家生活,真正地身处大自然,感受鸟语虫鸣,品尝美食,享受江源大地的青山绿水。

《“打卡”澜沧江》 朱天羽摄.jpg

《“打卡”澜沧江》   朱天羽 摄

囊谦县境内,纵横交错的水系勾勒出了一幅绚丽画卷,如同神笔在画布上挥毫泼墨,绘制出澜沧江壮美的网状水系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图为一名游客在澜沧江网状水系景观前打卡。

《体验古法采盐工艺》   朱天羽摄.jpg

《体验古法采盐工艺》   朱天羽 摄

白扎盐场,位于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村,在藏语中为“白扎擦卡”,意思为猴子的盐场,距离县城45公里,是囊谦县建场时间最早、泉卤品质最高,最具代表性的盐场,所制作的盐长期畅销西藏、四川、甘肃等地藏区。为进一步打造囊谦红盐文化旅游,完善囊谦旅游精品路线,县委县政府在白扎村修建“红盐驿站”,开发特色红盐产品,游客可近距离体验古法采盐工艺。图为游客在拍摄盐畦。

《七月油菜花正开》  朱天羽摄.jpg

《七月油菜花正开》  朱天羽摄

囊谦县素有玉树“小江南”之称,气候条件相对较好,适宜农作物生长,是玉树的农业主产区,素有“玉树粮仓”之称。七月的囊谦迎来一年中最为绚丽多彩的时节,青稞、小麦、油菜、土豆、蚕豆……各种农作物进入重要的生长期,其中油菜迎来了盛花期。金色的油菜花海绽放在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构成了青海高原壮美的自然画卷,吸引全国各地的游人前来,一睹七月油菜花盛开的大美景观。

藏家小姐妹 王建岗.jpg

藏家小姐妹 王建岗 摄

白顶溪鸲 邱俊杰.jpg

白顶溪鸲 邱俊杰 摄

高山朱雀 邱俊杰.jpg

高山朱雀 邱俊杰 摄

高山白马鸡 邱俊杰.jpg

高山白马鸡 邱俊杰 摄

玉树牦牛 邱俊杰.jpg

玉树牦牛 邱俊杰 摄

雪山 邱俊杰.jpg

雪山 邱俊杰 摄

DJI_20230726_0111尕尔寺建在囊谦尕尔寺大峡谷边的悬崖上。 曹政 摄.jpg

尕尔寺建在囊谦尕尔寺大峡谷边的悬崖上。 曹政 摄

DJI_20230726_0121被誉为“江源第一大峡谷”——囊谦尕尔寺大峡谷鸟瞰  曹政 摄.jpg

被誉为“江源第一大峡谷”——囊谦尕尔寺大峡谷鸟瞰  曹政 摄

雪山 何健  摄

澜沧江支流  何健 摄

澜沧江源-张鉴来.jpg

澜沧江源 张鉴来 摄

深谷里的尕尔寺 张鉴来 摄

石经城之晨  张鉴来 摄 

高山的云朵 袁云 摄

草原之上  袁云 摄

秘境囊谦  袁云 摄

彩盐之地 杨利 摄

澜沧江美如画 杨莉.jpg

澜沧江美如画 杨利 摄

河谷傍晚 曹瀚心.jpg

河谷傍晚 曹瀚心 摄

张博洋 (1).jpg

盐场 张博洋 摄

张博洋 (3).jpg

盐场 张博洋 摄

何鹏 古寺掠影.jpg

古寺掠影 何鹏  摄

微信图片_20230802154618.jpg

深山古寺 张锦帆 摄

张锦帆 澜沧江—网格水系.png

澜沧江—网格水系 张锦帆  摄

05 盐场  (1).jpg

盐场 张双双 摄

06 尕尔峡谷.jpg

尕尔大峡谷 张双双 摄

尕尔寺大峡谷地处白扎原始森林腹地,位于玉树囊谦县白扎乡巴麦村,为青藏高原向横断山脉过渡地段,谷内景色优美,气候温暖湿润,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被誉为澜沧江第一大峡谷。峡谷内集中了高原牧场、古村落、原始森林、高原湖泊、奔涌河流、千年古寺、尼姑小庵、神话传说、崖洞佛塔、文成公主遗存的千年经轮、猕猴自然繁殖区等各类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