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教育

中国摄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3-06-08

中国摄协分党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国文联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结合中国摄协工作实际,中国摄协分党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摄影界和协会干部职工对中国摄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月10日,中国摄协在第十次摄代会闭幕后立即举办青年代表座谈会,组织49名青年摄影人就摄影创作、理论研究、策展推介等行业发展相关话题展开交流探讨,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国摄协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日,中国摄协分党组还与参加十次摄代会的11名港澳台嘉宾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推动中国摄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5月16日,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赴深圳市福田区,与深圳市摄影家进行座谈,了解当地摄影家的现状,听取大家对协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其他分党组成员利用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大多在参加中国文联局处级干部第三期培训,人员相对集中的机会,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协会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中国摄协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5月18日,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居杨组织召开媒体调研工作会,围绕如何运用新思想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把好意识形态责任观、提升工作能力等重要方面,听取四家媒体单位一线员工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彭文玲,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德海,深入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展开调研,听取函授学院全体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5月26日,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德海赴安徽省黄山市组织调研工作会,围绕全面深入研究“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摄影创作”相贯通的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听取基层摄协负责人和培训班学员代表的意见建议。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居杨到艺术中心分管处室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薪资待遇、学习培训、业务提升、参与协会重大活动等方面的问题了解情况。

5月27日,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到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摄影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当地摄影事业发展现状。

5月29日,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德海赴江苏省苏州市开展调研工作,结合第五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的启动,围绕市县级摄影人才发展现状调研座谈,听取来自上海、福建、湖南、海南以及江苏等地的16名市县级青年摄影人对摄协和摄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按照中国摄协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求,中国摄协有关部门负责人于5月12日至13日,随同中国文联调研组赴湖北罗田开展调研,调查了解当地摄协开展工作情况、面临的问题,直接与当地摄协对接,探讨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共同举办摄影活动的可能性。

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既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协会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通过调查研究,中国摄协分党组摸到了实情,取到了真经,既掌握了基层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看到了协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做好检视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中国摄协分党组将结合实际情况,对调查得到的材料和情况逐一梳理、深入研究,切切实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照,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系统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推动新时代摄影事业和摄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