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地市级摄协负责人培训班在安徽黄山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2023-05-28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履职能力 

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摄影界走深走实

中国摄协地市级摄协负责人培训班在安徽黄山举办

1685255077604135.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摄影队伍建设,切实推动摄影事业的发展,5月24日-28日,为期5天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地市级摄协负责人培训班在安徽黄山举办。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中国文联的支持,也是中国摄协在2023年举办的第一个培训班。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优质课程,帮助学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组织管理素质和摄影业务素质,示范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摄影界走深走实。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80余位学员由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推荐产生,均为地市级摄协和产行业摄协所属摄影组织的负责同志。 

1685255077485497.jpg

培训班现场

优秀文艺人才是文艺事业发展的基础。对摄影工作者开展普遍、深入和具备专业水准的教育培训,是摄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中国摄协非常重视基层摄协的工作,本次培训班结合各地基层摄协的工作特点,根据摄影组织工作者的实际需求,精心设置课堂内容,既有政治思想方面的内容,又有专业理论知识、项目管理、活动组织等内容,还设置了教学实践、学员交流等系统性环节,针对性强,特点鲜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1685255301665758.jpg

傅拥军授课现场

浙江摄协副主席、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的开班第一课以《摄影项目的策划与创作》为题,分享了研究和探究乡村影像的线索和方法。强调创作者要有本土意识,注重本土影像的深度挖掘和整理,要把研究当做创作,做有研究能力的摄影师。新时代摄影人要真正走进“田野”,探索用影像服务乡村和社区的模式,挖掘中国故事。深入浅出指导大家如何进行项目设计,以及进行田野调查的步骤方法等,让学员体会到基于田野调查下的影像创作,更具长久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1685255302191696.jpg

张国田授课现场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的授课围绕摄影创作和策展,提出“拍照片干什么?展览给谁看?”的思考,结合如此接地气的提问,他以《摄影艺术创作的表达构成》和《策展:突破摄影界限的艺术》为题,强调纪实摄影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提出“照片没有好坏,重要的是用在哪里”的观点。通过国内外的策展经验,讲述了展览的功能诉求与定位,整体策划与实施的过程、思路方法,强调策展的态度、作品的深度、规则的广度和展览的深度。

1685255302464858.jpg

培训班现场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以《如何做好基层摄协负责人》为题作辅导报告。郑更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摄影创作”贯通起来,积极履行基层摄协“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推动摄影事业不断发展。他提出,基层摄协负责人作为基层摄影人心目中的“当家人”,应当具备政治站位高、专业素质强、组织协调能力好、服务意识足、工作作风正五个方面的素质。

微信图片_20230527140212.jpg

刘鲁豫授课现场  牛静涛 摄

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南省摄协主席刘鲁豫结合在摄影创作和摄影组织工作方面深厚造诣和丰富经验,以《培根铸魂,创新发展,开拓基层摄协组织工作新局面》为题,从摄协组织工作者的角度出发,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摄协能做什么?怎么做?”的思考,强调基层摄协负责人要有服务意识。并从如何进行理论学习、做好主题活动、创作引导、人才培养、文艺志愿服务、理论评论、权益保护、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提供了经验分享。

各位老师的授课引发学员们的积极响应,热烈讨论。青海省玉树州摄协主席扎尕,作为一名基层的少数民族代表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火车开的快全靠车头带。今后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业务水平、组织协调能力,以身作则,以德服人,带领好班子,有作为才有地位。更要镜头向下走进田间地野,为基层群众和百姓服务”。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青有感而发,“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联络、协调、团结,做好人的工作的意识。带领广大会员到人民中去,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用心、用情、用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让摄影作品凝聚起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老师们的讲课结合摄影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江苏省宿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陆启辉说,“我们将牢记使命,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工作和业务水平,加强理论研究,为促进地方摄影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685255078410633.png

培训班现场

“这是我听到的最接地气的授课。”湖南省岳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敏在课间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授课老师们专业的高度、思想的深度让我们开拓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提升了综合素养,为我们今后开展摄影项目创作的新思路,给了我们在展览策划和摄影组织上新的启发”。

 广西钦州市摄协副主席梁武谈到,要带着学习成果,树立项目与展览意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摄影创作和基层摄协组织工作,带动更多基层摄影人与时代同频共振,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知识广度和艺术高度的作品。

作为产行业摄协的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摄影协会副秘书长支育说,“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在见证历史,记录时代中展现新作为。发挥好摄影艺术价值,主动策划好主题摄影实践活动,讲好产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创新以及高质量发展中的故事,为产行业摄影工作增添新动力”。

安徽省马鞍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吴昌贵作为安徽本地的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感谢中国摄协把这么好的培训落地安徽,培训班从理论到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学习始终,为广大的基层摄影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对做好基层摄协工作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激发了摄影人不断创作、用精品力作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动力”。

培训班现场

本次培训班于5月25日上午开班。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德海,安徽省文联二级巡视员蒋郑献,中共黄山市委常委、秘书长杨龙,黄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凌将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许国主持开班仪式。

于德海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提到,中国摄协积极开展常态化摄影培训工作,举办了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多次面向基层摄影组织工作者的培训,对加强基层摄协工作和推动摄影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通过培训,学员们能够学有所获,倍加珍惜培训机会,认真遵守培训纪律,深入交流广交朋友。

本次培训得到了安徽省文联、省摄协、黄山市委市政府、黄山市文联、摄协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杨龙在致辞中表示,在黄山召开培训班,是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对黄山的认可,也是黄山一直以来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的成果体现。黄山正以世界名山的高度和文化名城的厚度,与世界对话,向全球邀约,持续彰显安徽风格、黄山风韵。

结合本次培训班,学员们进行了学员论坛、分组讨论、教学实践等活动,深入到呈坎、西溪南、新安江山水画廊进行教学实践,8位学员进行经验分享,分组讨论代表在结业仪式上总结发言。

培训班期间,中国摄协召开了关于深化“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摄影创作”相贯通的座谈调研会,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摄协工作使命任务,立足摄协组织“两个优势”和基本职能,全面研究“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摄影创作”相贯通的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梳理特色做法或特点经验,找出存在的矛盾困难,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新时代摄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