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教育

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艺术家座谈会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范雪娇 责编:张双双 2023-05-23

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艺术家座谈会举办

中国艺术报记者  郑荣健 范雪娇

5月19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艺术家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央第28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副组长赵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诸迪,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部室负责同志、中央第28指导组有关同志和各艺术门类艺术家代表出席座谈会。徐永军主持座谈会。

李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文联开展各项工作、艺术家创作立身的根本指南和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根本的在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对于文艺界、文联系统来说,特别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并以此加强对文艺创作实践的指导。

李屹强调,中国文联包括各级文联组织,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思想为牵引,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做到位,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学思想、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以文联系统自身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带动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理论武装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广纳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建设文艺工作者温馨和谐之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馨月、李凯稠、颜丙燕、舒楠、殷会利、杨菲、周莉亚、安德明、杨登峰、张冰、杨敬荣、林永健、高希希、刘大先等艺术家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推动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艺术家座谈会侧记

中国艺术报记者  郑荣健 范雪娇

在5月19日在京举办的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艺术家座谈会上,来自不同艺术门类的14位艺术家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文艺行业发展、规范、管理、服务和文艺创作、评价、传播等诸多问题和课题,或分享主题教育学习体会,或建言献策提出方法和意见,用主题教育成果指导实践,推动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我注意到系统观念和人民至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座谈会上,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谈到,民间文艺的生产传播方式具有最广泛的普及性,本身就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立场。要准确全面地认识对待民间文艺,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人民立场。

“文艺创作离不开体验生活、观察生活、深入生活。为了塑造李保国这一角色,我到了他生前工作的地方去体验生活,了解到他长期下村里只穿那一件衣服,袖子都磨得漏里子了。学生好心说:‘保国教授,给你一套新衣服,西服,你怎么着也是个教授,你得有个样。’他却说:‘穿这玩意干什么,穿这个不浪费了吗。’这种台词是写不出来的,而是生活中生长出来的,这种台词才能打动人。”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视协副主席林永健用充满泥土气息的方言还原着剧中人物的台词,表示正是生活真实给了自己鼓舞和启发。

“我一直在想,怎样用作品来真正做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怎样用作品做到真正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一级编导周莉亚表示,在主题教育中,自己进一步感受到了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对创作有了更多思考。“通过主题教育和参加座谈会,我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了文化自信。对于戏曲艺术来说,就是要努力做好守正创新。”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张馨月表示。“通过不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要想在所从事的事业上有所成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从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图景中找到最具有意义的瞬间,构筑起时代的景深,用图片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工人日报摄影部主任杨登峰说。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舒楠则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和行业管理,让所有的艺术家在良性循环的行业环境中创作。

“从高原迈向高峰,看似一句简单的话,但往上每踏一步,就会面临‘缺氧’,需要补充大量的养分,需要坚韧不拔的创造理念和精神,因此这是一个不断修炼自身的过程。更好地与时代同步、为人民放歌,应该深入到每一位创作者的身心之中。”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金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希希结合创作谈到学习体会时说。

在行业专业实践中聚焦发展、促进繁荣

文联是文艺工作者之家,文联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广泛深入参与。参与座谈会的艺术家代表活跃在文艺创作实践一线,积极参与和支持文联协会工作,对于文联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他们最有感触也最有发言权。座谈会上,艺术家代表结合主题教育心得和从业体会,纷纷建言献策,对进一步推进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表达了新的期待。

中国影协理事、百盟(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员颜丙燕表示:“在参加中国文联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的过程中,我受益良多,研修班聚集了文艺界各个门类的同仁,让我们能够博采众家之长、打开工作思路。”她建议进一步创新丰富工作形式,带动更多的年轻演员深入生活、开拓眼界。中国曲协理事、北京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员杨菲表示,中国文联对青年人的扶持政策和力度非常到位,希望今后能够加大对扶持项目的后续宣传和推广力度。北京杂技团党支部书记、团长,北京天桥杂技剧场总经理杨敬荣介绍:“近5年来,我们参加文联系统的各类培训超过150人次,这些教育培训提升了我们的政治理论素养、道德素养和文艺素养,提高了创作能力、管理能力。”他建议,希望今后能够扩大培养项目参与人员覆盖面、增加经济管理类的内容比重。

“我从一个‘流浪的小孩’和‘北漂’,到今天能够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一员参加这次座谈会,我感到很光荣。除了自身的提高之外,更多的是我找到了家一样的归属感。”北京乐海飞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作人、制作人李凯稠对文联组织的关心扶持充满感激。他的视点聚焦新文艺群体的从业迷茫,谈到了音乐行业中数据不透明、权益不公平以及非专业流量明星替代原创专业歌手参与大型活动、舞台呈现水平下降、市场发展不协调等现象,建议成立相关管理协会,维护音乐工作者的权益,让音乐市场更加公平健康有序地发展。此外,林永健也提到,要进一步拓宽完善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让从业者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

从行业和专业建设的角度,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介绍了中国美协成立民族美术艺委会的情况,认为这对于更好地组织艺术家推动民族美术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冰介绍了中国书协等单位前不久主办的“简牍的世界:湖北先秦与秦汉简牍考察”活动。在他看来,“这次调研活动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看一看、聊一聊、走一走,而是蕴含着中国书协的一个宏大愿景——通过激活文博书法相关资源,引导有温度的时代审美,不仅让人民群众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成果,而且是一种展览模式的改革创新,有利于提升当代书法创作的学术品质”,值得进一步总结经验、挖掘拓展。“新时代,我们的文化自信明显提升,但理论创造仍有欠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刘大先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和鼓励我国本土的理论创造,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在人民群众中陶冶心灵、净化情操、振作精神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