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知产宣传周 | 摄影版权一问一答 ③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3-05-19

问:自然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其发表权及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是多长? 

答:根据我国现行著作权法的规定,其保护期为作者终身及其死亡后50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合作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截止于最后死亡的合作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问:法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其发表权及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是多长?  

答:根据我国现行著作权法的规定,其保护期为 50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 50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 50年未发表的,不再保护。

问:摄影作品著作权归属的原则是什么?    

答:摄影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享有。

摄影作品原件所有权转移,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作者依然享有除原件展览权以外的著作权。

问:遗作的发表权由谁享有?  

答:作者生前未发表的作品,如果作者未明确表示不发表,作者死亡后五十年内,其发表权可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行使;没有继承人又无人受遗赠的,由作品原件的所有人行使。

微信图片_202304281711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