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教育

中国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张双双 2023-04-12

640 (1).jpg

4月10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4月10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对中国文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安排和广泛动员。

640 (2).jpg

4月10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副组长赵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永军、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等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640 (3).jpg

4月10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屹作动员讲话。他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4日,中国文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按照讲话和《意见》精神,研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李屹对中国文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李屹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说,广大文联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自觉性。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李屹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他要求,广大文联干部职工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广大文联干部职工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文联干部职工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李屹强调,要精准把握重点措施,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学”为先,植根于“学”,注重全面系统、及时跟进,重点突出、结合实际,方法得当、深化细化,强化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深入调查研究,用党的创新理论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抓好检视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工作。要加强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李屹强调,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严格的政治检视,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文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明确领导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强化督促指导,结合实际推进各项具体举措;注重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务求取得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640 (4).jpg

4月10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出席会议并讲话。

信春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中国文联党组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充分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信春鹰要求,中国文联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把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治国理政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深刻认识具体目标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640 (5).jpg

4月10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永军主持会议。

徐永军主持动员部署大会。他介绍,《中国文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已经由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审定,会后即将下发。他要求,文联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根据文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今天动员会的部署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抓紧筹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640 (6).jpg

4月10日,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成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代表以及青年干部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