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中国摄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Lee.W 2023-05-10


中国摄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郑更生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两个决议

摄影报稿子配图.png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会场。徐晓刚 摄

5月9日下午,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 

中国摄协第九届主席李舸出席会议。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第九届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全力推动新时代摄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第九届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作《关于修改〈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的说明》。中国摄协第九届副主席王琛、刘鲁豫、杨越峦、陈小波、线云强、雍和、潘朝阳,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彭文玲,分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于德海等和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中国摄协第九届副主席柳军主持。

郑更生所作的工作报告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摄影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摄影工作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攀登新时代的摄影高峰”三个部分。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中国摄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后五年摄影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分九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报告指出,九次摄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宣部、中国文联正确领导下,中国摄协和各团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投身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程,踔厉奋发、创新创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强调,九次摄代会以来,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摄影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多项重大主题摄影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摄影评奖评论,有力有效引导摄影精品创作;坚持面向基层、服务人民,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摄影志愿活动;突出加强摄影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有序推进行业服务、管理和自律;积极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摄影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对摄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动摄协深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行新时代新征程摄影工作的神圣职责。要筑牢思想之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创作高质量摄影作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强化创新思维,着力推动摄协工作方式深刻转变;增强系统观念,齐心协力构建摄协工作“一盘棋”。

报告强调,迈上新时代新征程,今后五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加强摄影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深情记录民族复兴的壮阔进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力量;健全完善引导摄影创作生产的激励机制,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摄影作品;深化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努力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生态;切实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坚定推进深化改革,凸显摄协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摄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5月9日晚,各代表团分组学习大会精神,本着对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讨论《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

5月9日晚,中国摄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由雍和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修改草案)〉的决议(草案)》。

文字: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