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专访|中国摄协第十届主席李舸:守正创新,以中国式摄影语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Lee.W 2023-05-11

守正创新,以中国式摄影语言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专访中国摄协第十届主席李舸

中国艺术报记者 范雪娇

实习记者 冉丹

在李舸的身上,既有作为一线摄影创作者的专业素养,也有多年在中国摄协履职的丰富经验。他用镜头记录了党和国家的诸多重要会议与历史事件,并时刻准备着奔赴重要新闻事件的现场;在担任中国摄协主席期间,他身体力行,只争朝夕,让人们深度了解摄影艺术具有更多的可能性,推动中国摄影事业朝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640.jpg

中国摄协第十届主席李舸

5月10日,李舸再次当选中国摄协主席,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他。

中国艺术报:祝贺您再次当选。与上次当选相比,这次当选您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

李舸:非常激动。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信任和厚爱,感谢广大摄影人对我的支持与鼓励。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关心指导下,在与中国摄协分党组的团结合作中,我收获很多,也常常感到本领恐慌,责任越大、担子越重,就越需要不断学习。新一届任期,我要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知识结构,坚定信念、充实内心、拓展视野,本着初心忘我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摄影人,引领摄影界将创作焦点朝向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朝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的伟大实践,朝向拼搏奋斗的人民大众。

中国艺术报:请谈谈您对中国式摄影语言与守正创新的理解?

李舸:每个时代都需要独特的艺术表达,以反映其新面貌、新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于文艺来讲,守正是根基,创新是生命,坚持守正创新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激发全民族文化艺术创新、创造的热情与活力,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中国不乏新时代的发展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人民奋斗的史诗般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我们只有牢牢把住时代发展的脉搏,才能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优秀作品。

中国艺术报:今年,您还有了一个新身份,那就是金砖国家影像联盟主席。请您谈谈未来对摄影工作国际化交流合作的期待。

李舸:摄影作为世界性艺术,更要加强国际艺术交流。金砖国家影像联盟是今年3月底成立的专业化国际组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以及中国摄协直接参与的国际传播“丝路奖”等重要国际奖项评选,配合党和国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摄协组织在民间文化交流中的独特优势,把国际间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社会生活、经贸往来呈现出的繁荣景象表达出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希望能进一步与国外的艺术机构、高等院校、摄影组织等建立更加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艺术报:新一届任期,中国摄协将有哪些工作规划?

李舸: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摄协将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和提高作品艺术质量这一生命线,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以新举措、新业绩推动摄影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摄协将统筹专业资源、人才资源、智力资源、平台资源,持续开展强力度、大规模、超常规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相贯通,推动理论武装,加强统筹指导,注重示范引领,巩固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真理光辉、理论内涵和实践伟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创作观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解决艺术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用好开启文艺创作奥秘的“金钥匙”,掌握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的“指南针”和“路线图”,找准创作的坐标和方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彰显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

中国摄协将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从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养分,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紧跟时代步伐,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10周年、提出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党带领人民在奋斗过程中的光辉事迹、先进人物、重大成就、伟大精神,有力有效组织引导重大主题摄影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实施“讴歌新时代、抒写新史诗”精品创作工程,用丰富的创作成果和杰出的艺术创造,呈现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壮阔画卷。

中国摄协将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厚植以人民为师、与群众为伴的情怀,把人民的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和方向,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从生活中理解世界,在人民中认识时代,把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对时代的深刻洞察、对艺术理想的不懈追求结合起来,通过影像记录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瞬间。中国摄协将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机制,把组织重点主题创作和引导创作深入生活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把深入生活作为根本性的自我创造,开展长期性、基础性的蹲点采风生活体验,真正来到群众中,置身生活中,用脚步丈量生活、丈量土地,同时也丈量自己的内心,在与人民共情共鸣中激发灵感,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更好地尊重人民期盼,接受人民检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摄协将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悟透践行守正创新的根本要求,尊重和遵循艺术规律,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把创新精神贯穿于艺术创作生产的全过程,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结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把对传统文化的深刻体悟转化为摄影独有的艺术气质,通过贴近现代观众审美的表现形态创新、贴近现代生活的内容创新、借鉴其他艺术形式优长的表现手法创新、拓宽渠道的传播媒介创新等,不断提升摄影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中国摄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纽带,将在中国文联党组正确领导下,大力加强新时代摄影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摄影名家、中青年摄影拔尖人才、基层一线摄影工作者骨干力量、新摄影群体优秀人才团结凝聚起来,切实为青年摄影工作者成长成才铺路搭桥,推动薪火相传、新秀辈出,锻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有成就、素质高的新时代摄影队伍。深化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宣讲活动,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行业风气,团结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以及千千万万的摄影从业者、摄影爱好者,传承优良传统,深怀爱国之心,崇德尚艺,互学互鉴,以经典的艺术形象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尊重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