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23-05-09

      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摄影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九次摄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宣部、中国文联正确领导下,中国摄协和各团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投身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程,踔厉奋发、创新创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摄影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多项重大主题摄影活动。

      3.切实加强和改进摄影评奖评论,有力有效引导摄影精品创作。

      4.坚持面向基层、服务人民,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摄影志愿活动。

      5.突出加强摄影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有序推进行业服务、管理和自律。

      6.积极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摄影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7.加强党对摄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动摄协深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九次摄代会以来,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党委政府及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落实中国摄协工作安排,凝心聚力,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国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一是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二是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三是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四是摄影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果。五是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摄影工作的职责使命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行新时代新征程摄影工作的神圣职责。

      1.筑牢思想之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

      2.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创作高质量摄影作品。

      3.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

      4.强化创新思维,着力推动摄协工作方式深刻转变。

      5.增强系统观念,齐心协力构建摄协工作“一盘棋”。

      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攀登新时代的摄影高峰

      今后五年,迈上新时代新征程,摄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做人的工作”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相贯通,发挥摄协“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把握时代进程,增强历史主动,提升履职能力,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摄影事业和摄协工作新局面。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加强摄影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深情记录民族复兴的壮阔进程。

      4.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力量。

      5.健全完善引导摄影创作生产的激励机制,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摄影作品。

      6.深化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努力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生态。

      7.切实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8.坚定推进深化改革,凸显摄协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9.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摄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